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帮万企活动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惠企政策

时间:2021-08-10 来源: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惠企政策

 

为切实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推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十项惠企政策。

一、深入开展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提升工作。聘请专家团队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组织绩效分级政策培训,加强现场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实施“B升A”“C升B”提标晋级,在重污染天气实施差异化管控,让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鼓励更多企业争创A级、B级企业,努力实现生态环保与企业发展双赢。

二、开展“进企帮企”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进企帮企”活动,重点针对建设项目审批、许可证核发监管、生态环境执法重点行业绩效分级、重污染天气应对、自行监测、环境统计、在线监测、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等方面进行调研,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运用科技手段减少检查次数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量监管、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及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的频次,提高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运转。

四、建立“免打扰”执法检查机制对环保手续齐全、环境管理规范、环保设施齐备且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无环境违法违规不良记录的企业,纳入环境执法监管“免打扰”正面清单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五、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环保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各类环保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推动“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审批向“不见面”审批转变,助推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六、优化环评审批分类管理一是加强与排污许可制度衔接,对于农副食品加工、设备制造等可以通过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行业,不再填报环评登记表二是降低部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级,51个二级行业不同程度简化,如:谷物磨制项目等由报告书降为报告表;小规模生活垃圾集中处置项目由报告书降为登记表;脱硫脱硝环保工程项目等,由报告表降为登记表。三是部分行业豁免环评管理。环境影响很小的蛋品加工、餐饮娱乐洗浴场所、农业垦殖、普通仓库等不纳入环评管理。

七、依法适度对待轻微违法行为对于违法轻微、没有造成污染后果的企业,依法免于处罚或减轻处罚。对受疫情洪灾影响、逾期未按整改要求申请排污许可证的,根据企业申请适当延长整改期限并免于处罚。对长期停产、未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的企业不予处罚。

、做好汛期疫情期间环境风险防范。帮助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督促落实涉危涉化等重点企业的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应急准备、环境安全隐患整改;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企业帮扶监管,及时整治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九、积极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按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尽量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主动服务,提前指导,指导帮扶企业完善环评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审快批。

十、完善与企业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发挥12369生态环境热线、安阳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加强与企业线上沟通交流,及时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涉企政策,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环保政策、重点工作举措等为企业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