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帮万企活动

安阳环保“万人帮万企”,对焦化行业“免费体检”

时间:2021-09-07 来源:
以帮扶促宣传,以宣传促提升

——安阳环保“万人帮万企”,对焦化行业“免费体检”

安阳市重点行业以钢铁、水泥熟料、焦化、铁合金等为主,其中焦化行业在VOCs排放上占有较大比重,是夏季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于8月11日至13日对全市焦化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环保诊治。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环保诊治结合当前市委市政府“万人帮万企”要求,重在“帮扶”,旨在“提升”,对非主观恶意行为不予处罚,打消企业顾虑。以问题为导向,在帮扶中普法,以帮扶促提升。

8月11日上午,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行来到某焦化企业开展工作,在向企业详述本次检查的目的后,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这是免费体检啊,我们求之不得!”。随后执法人员按照既定方案兵分三路对企业开展帮扶,一组主要检查原煤等物料的贮存、运输、预处理和焦炉的生产运行情况,二组主要检查焦炉煤气生产化工产品工段的运行情况,三组则主要对企业环保手续——环评验收、排污许可、自行监测和管理台账进行核查。


环保诊治中,综合运用VOCs走航车、无人机、PID等技术装备。首先运用走航车沿焦化生产区域排查确定VOCs等污染物高值区域,然后使用无人机对高值区域进行航拍,在分析照片确定高值区域内存在的环保问题后,再带着问题与环保专家一同奔赴现场,检查时携带PID对疑似泄漏点进行现场检测。


八月的天气正值三伏,十分炎热,本就高温的焦化厂在烈日下更增威力,但支队执法人员却早已习以为常。一组帮扶人员为了解焦炉烟气控制情况,坚持爬到四五十度高温的焦炉炉顶开展检查,细致的查看了炉顶水封情况;二组帮扶人员在化产工段各类复杂的构筑物中穿行,为更加直观的了解各设备和管道运行情况,坚持爬到最高处进行观察。高温下,各组人员汗流浃背,仍耐心细致地对企业认真开展帮扶。


各组帮扶人员检查完毕后到会议室汇总问题,并对企业开展讲解,企业相关人员悉数到场。帮扶人员就发现的问题对企业进行详细说明——违反了哪条规定?为什么违反规定?应该如何整改?企业环保负责人认真聆听记录,并站在企业角度对环保工作提出了很多实际的疑问,帮扶人员一一耐心解答。专家也对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企业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今后管理上需要提升的地方。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


帮扶中执法人员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学习了焦化行业生产工艺,向企业宣传了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和对企业依证排污的义务进行宣讲,督促企业在提高污染治理水平、规范运行的同时,依证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实行自行监测,依频次提交执行报告,严格执行各项环境管理制度。企业也补齐了管理过程中漏洞,提高了环境管理水平,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