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的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过程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将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形成一张图、一清单、一平台,落实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目标管理、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及省政府的总体安排,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文广体旅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自20196月启动以来,先后与有关市直部门进行5轮对接,与各县(市、区)就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进行“44下”对接,召开工作推进会、专家咨询会、培训会等10余次,对研究报告成果进行4次全面修改完善。2021520日,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技术审核,并得到领导和专家一致好评。2021年629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安政〔20213号)(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指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两高”的发展得到遏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改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全面实现美丽安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意见》明确,划分生态环境管控单元。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相关要求,划定全市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并实施分类管控。为确保政策协同,划定的各类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的数量、面积和地域分布依照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空间格局、约束性指标等调整确定。其中,优先保护单元,指具有一定生态功能、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重点管控单元,指人口密集、资源开发强度较大、污染物排放强度相对较高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生态环境状况得到保持或优化。

《意见》还指出,要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基于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统筹考虑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要求,从优化空间布局、管控污染物排放、防控生态环境风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提出管控要求,分类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遵循全省“1+3+4+18+N”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我市“1+9+N”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1”为全市生态环境总体准入要求;“9”为县(市、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 境准入清单;“N”为县(市、区)环境管控单元下细分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在实施和应用方面,《意见》提出,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将其作为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在“两高”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中的应用;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作为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环境风险管控等工作的依据和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强化其在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依托河南省“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建设,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并将成果数据上传全省统一平台。研究集成生态环境大数据,用大数据助推科学决策。

“三线一单”实行动态更新。原则上每 年组织一次全市“三线一单”实施情况评估,充分听取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提出的更新调整意见,依据评估情况编制“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按规定报批发布。5年内因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生态保护红线及国土空间规划等调整,“三线一单”内容需要更新调整的,按程序报批后及时更新。



相关链接: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的意见》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