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王仲田:用好 “12369” 发动群众千万双眼睛来监督

时间:2021-05-06 来源:河南环境

  五一劳动节,8点刚过,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就来到厅总值班室,检查厅政务值班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节日值班情况,并参加了省委总值班室召集的假期值班工作视频会议。

王仲田:用好 “12369” 发动群众千万双眼睛来监督

  王仲田亲自拨打“12369”举报热线,向随机接办的郑州市值班员详细询问了热线举报记录、上报、交办、反馈和分析研判、跟踪问效等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他指出,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由省级统一运行管理的“12369“信息化平台,坚持统一受理、统一分派、统一督办,实现了“异地拨号、全时段在线”,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化解矛盾风险的平台、解决环境问题的平台、密切党群关系的平台、保持社会稳定的平台、树立环保形象的平台,受到生态环境部等上级领导部门和全省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王仲田:用好 “12369” 发动群众千万双眼睛来监督

  王仲田强调,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进一步加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建设,发动千百双人民群众的眼睛来监督,办好群众身边的环保实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让环境违法现象在中原大地无所遁形,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一要强化群众观念。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为“12369”配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保障,严格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增强形象意识、责任意识,做到热情接待、文明用语、高度负责、主动反馈,认真受理每一个群众诉求,办理每一条举报线索,让群众从每一次举报中都能感受到环境获得感、安全感,都能留下对“12369”深刻美好的印象。

  二要加强机制建设。受理群众举报,关键是要兑现承诺,取得实效。要进一步细化落实“12369”举报奖励措施,及时兑现奖励,对重要举报线索要给予重奖。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要盯紧接听、记录、上报、交办、反馈和跟踪问效等关键环节,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举报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

  三要加强数据运用。发挥省厅12369环保举报平台牵头作用,将全省环境投诉举报线索问题纳入大数据管理,加强群众投诉举报线索的运用,动态掌握社会关注焦点、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各地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为开展异地执法、异地核查、生态环境问题统计分析、环境形势分析研判提供数据基础。

  四要加大品牌宣传。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专业化团队和志愿者组织相结合等方式,创新手段方法,通过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不断提高“12369”的知名度、美誉度,让更多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成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员、参加保护环境行动的志愿者,打造全国领先、参与广泛的环保工作知名品牌。

  王仲田查看了值班视频系统、值班记录情况,询问了值班保障情况,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确保视频、电话线路畅通,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并要求做好值班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向全省环保系统转达节日的祝福。

王仲田:用好 “12369” 发动群众千万双眼睛来监督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继成作为带班领导,现场接听了来自洛阳市汝阳县的举报电话,认真记录并批示交办,要求限时反馈核查处理结果。(宣教中心 司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