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双争双强一创建

过年征文|舌尖上的年味(符敏)

时间:2021-02-21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我出生在一个江南小城,记忆中的年味,总是温暖而丰富的。我出生时,正值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百业待兴,虽然物资较为匮乏,但每逢过年,长辈们都要准备方糕、青团、油金果、芝麻糖等传统点心,成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记忆。

方糕,是取当年新糯米磨粉加水揉和,分块放入正方形的木屉内压制成形,隔水蒸上,在袅袅的蒸汽中,一股米香扑面而来,一块块方糕就如同白玉一般呈现在眼前,糕面上点缀着“福”“寿”等字样,点上红点之后显得鲜活而灵动。奶奶告诉我,方糕做成方形,就是要教育后人要知敬畏、守规矩,做人要方方正正、刚正不阿。

青团则是用艾草汁与糯米粉混合后的团子,圆圆的身体加上一个尖尖的小角,神似葫芦,老人们说,这是取意“葫芦福禄”的谐音呢,期待来年福禄双全,国泰民安。大人忙活的时候,我总是围着灶台转,也想着帮忙做上一两个,可是做出来的总是憨态可掬,不似长辈们做出的那般精致细巧。这青团不仅外观好看,还内有乾坤,包上笋丁、鸡肉脯、香菇或马齿苋、马兰头和枸杞芽等野菜调和的馅料,咬上一口香酥软糯,回味无穷。

油金果是面团搓条后下油锅炸成的金黄色的小果,上面裹着一层细细密密的糖霜,像极了初冬树枝上挂着的一颗颗金色小枣,煞是好看,放进口中便唇齿留香。

芝麻糖则是用麦芽糖熬至黏稠,加入当年的黑芝麻和花生碎搅匀,冷却后切成的小块糖果。奶奶总是捏上几块刚出锅带着余温的芝麻糖先塞进我的嘴里,笑着说:“吃了芝麻糖,肚子里头有墨水,能当大学生呢。”

几种点心组合在一起,白如玉,碧如翠,黄似金,黑似墨,无论是颜色的搭配还是口感的层次都显得那么谐调而美味。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记忆中的年味,也渐行渐远变得有些模糊。在家乡的年货柜台上,巧克力、奶油曲奇、芝士蛋糕和各式糖果等成了年货食品中的主力大军。当我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每每路过街边巷口时,看到那些还在蒸制传统糕点的老人们,舌尖上突然能泛起些许儿时的甜蜜,也想起了长辈们那一张张勤劳朴实而舒展着的笑脸。

年前收到母亲从家乡寄来的快递,竟然是我小时候喜欢吃的方糕、青团等各式糕点,一股熟悉的味道顿时涌入了鼻腔,又瞬间弥漫至喉头和眼眶。故乡舌尖上的年味,让我在守岁中懂得坚守,在迎新中懂得奋斗。在新的一年,每个人都会在内心深处承载更多对家的眷恋与责任,更加坚定地踏上继续为美好生活奋斗的道路。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