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双争双强一创建

过年征文丨春节自驾再游泰山(杨梓睿)

时间:2021-02-10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受父亲影响,我们全家都是旅游爱好者。父亲和母亲在我比较小的时候已经登顶过泰山。前两年在父亲再次带动下,我们选择了在春节放假期间,自驾再游泰山。

美景 作者提供

因为是春节期间,高速路上川流不息,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一辆辆车载着人们对当下生活的满足,以及对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向往。自驾四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泰安市,泰山脚下。

经过父亲一路上的介绍,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登上这座山峰,体会杜甫当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经过漫长的排队买票,终于挤进了景区大门。我们没有选择从山脚往上爬,而是先坐了一段观光车,到中天门后,再徒步上山。迈着愉悦的步伐,开始了此次登山之旅。我将父亲母亲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一边拍照,一边赞叹,泰山不愧是五岳之首,巍峨壮丽萦绕在这里。没多久就走到了增福庙,无数的红色绸带映入眼帘,我想这是中华儿女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也是对亲人平安喜乐的祝愿。这一片红红火火如同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也如同老百姓奔小康的好日子。

泰山全貌 作者提供

再往上走,就要经过父亲口中描述的极其难爬的十八盘,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可还没到一半我就已经开始手脚并用了。父亲母亲从后面追上来,看到我这副狼狈模样,不由地嘲笑我这是“龟兔赛跑”。母亲让我想想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冯骥才先生写的《挑山工》,顿时那幅背着重物,却坚实有劲、皮肤黝黑的挑山工画面浮现出来。他们负重前行、坚持不懈,朝着目标一心攀登。在母亲鼓励下,我咬牙坚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爬,当看到“南天门”三个字的时候,激动的眼泪要流下来了。过了南天门再往上走就是天街,地如其名,就像走在了天宫一般,云海环绕,往下眺望刚爬过的十八盘,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这般风景怪不得元代诗人贾鲁要赞叹“岱宗何崔嵬,群山无与比”!

南天门景点 作者提供

从天街往上望,可以看到最高峰玉皇顶,此时我感觉浑身充满力量,只想赶紧登到顶峰。“五岳独尊”见证了过往无数人的喜怒哀乐,也见证了国家的日新月异。或许每个人都只是一粒尘埃,但是却可以聚集无穷的力量。经过不断地攀登,终于来到了海拔1545米的玉皇顶。看着阳光明媚,云海涌动,山峰起伏,衷心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祖国的大好河山,孕育一代又一代勤劳的中华儿女,而我们也将用自己的汗水,回馈给我们热爱的国家!

经过一天不断地向上攀登,我的脚步越来越坚定。坚定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安康,也坚定如毛主席所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支队 杨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