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核技术应用科普——什么是核技术应用?

核技术应用科普——什么是核技术应用?

问:什么是核技术应用?

答:核技术应用是指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的应用,又称为“同位素与辐射技术”,通称为核技术应用。

核技术应用是通过放射性同位素发出的γ射线、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或X射线等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效应、化学效应和生物效应,用于材料改性、消毒灭菌、无损检测、医学诊断治疗、诱变育种、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如果把核电称为“重工业”的话,核技术应用则是“轻工业”。核技术应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曾指出,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正在为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宝贵贡献,就应用的广度而言,只有现代电子学和信息技术才能与同位素及辐射技术相提并论。

问:核技术应用在我们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呢?

答:在很多人眼里,核技术神秘莫测,似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见到过核技术。实际上,核技术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

核技术应用科普——什么是核技术应用? 

据统计,核技术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43个细分行业中的近三分之一的行业有关,广泛应用在工业、医学、农业、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其中,工业方面的应用占比最高,达到了55%;其次就是医疗卫生方面的应用,占比约18%;农业应用领域,占比约为17%;公共安全方面占比5%左右。

除此之外,核技术还可以用于油田测井、雾霾溯源、考古、法证学、航天等领域,已成为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不断取得创新发展的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