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11批20件)

时间:2022-03-01 来源:

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1120件)

边督边改监督电话:2130811                                                                                            (第11      202222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

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1

北关区光明路北段恒大绿洲南边,建业世和府24小时施工,扰民噪音。

北关区

噪音

经过现场调查,基本属实。建业世和府工地在安阳市环境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期间未违规施工,是经过审批的,世和府一期于2022年1月7日到2022年1月11日有混凝土连续浇筑审批手续,并于1月8日早上9点30分开始动工;世和府二期于2022年1月7日到2022年1月10日有混凝土连续浇筑审批手续,并于1月7日晚上20点30分开始动工。

基本属实

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现场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告知施工方连续浇筑期间设法将声音降至最低,不得大声喧哗,禁止车辆鸣笛。并且严格按照审批时限施工。

办结

2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2

林州市开元区田西峪大队王西峪村西30米,有一臭水池,是其他村的生活污水流入的,气味特别难闻,影响到周边村民。

林州市

 

经调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经现场调查,该处水池是黄华河支流过路预留的沉淀池,并非生活污水流入。针对此处积水,田西峪村委会已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抽水,水位明显下降,漂浮物、垃圾已打捞,但因2021年雨水较多加之此处地下水位较浅,抽完水后,地下水很快渗出来了,现在此处水体清澈透明,无黑臭现象。

 

部分属实

1、加强对城区水体的监督管理,加大巡查、排查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地处理。

2、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黑臭水体管理制度,推行“河长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河道长治久清。

办结

3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3

滑县四间房乡奥美特铝业,工业废水未处理,装入洒水车喷洒在厂内,污染环境。

滑县

经现场调查:工业废水未处理,装入洒水车喷洒在厂内,污染环境不属实。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装入洒水车内用于厂区绿化、洒水。

该企业涉水工序主要是:清洗型材表面的油污产生的废水。涉水环节生产工艺:自来水漂洗除尘—除油脱脂—自来水漂洗、纯水漂洗—无铬钝化漂洗。

该企业生产废水收集后汇入污水处理站经过沉淀、酸碱中和处理,处理合格后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对厂区进行绿化、洒水。现场对该企业生产废水pH值进行测定,结果显示为中性。经查阅该企业2021年10月 30 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废水的检测报告,显示废水处理结果达标。

不属实

办结

4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4

安阳县瓦店乡师良村村西北,有一养猪场,粪便未处理,气味难闻。

安阳县

其他污染

经瓦店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调查,举报问题部分属实。养殖场粪便已处理,但内有异味。

师良村养猪场主要以繁育出售仔猪为主,建设有三级沉淀池、“三防”粪便晾晒场等粪污处理设施。

经现场调查,宋某某于20203月租赁该猪场,目前在用6栋,空闲2栋,存栏能繁母猪50头左右,育肥猪120头左右。粪场内有少量粪便堆放,场内有异味。加强日常管理,产生的粪污及时收集清理,注意场区环境卫生。强化场区、圈舍及粪污处理区消毒,减少异味产生。

部分属实

 加强日常管理,产生的粪污及时收集清理,注意场区环境卫生。强化场区、圈舍及粪污处理区消毒,减少异味产生。     

办结

5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5

安阳市北关区彰东办事处大夫村西头半坡路南,有一生产三轮车的企业,把硫酸废水排放到安阳河。该企业白天不生产,夜间生产。

北关区

经调查,该问题不属实。安阳市北关区彰东办事处共10个村:南漳涧、杏花村、李家庄、苏家村、小营、前崇义、中崇义、后崇义、西六村、西于曹;4个社区:恒大绿洲社区、永安社区、鸿泰苑社区、四季花都社区。没有举报人所说的大夫村。后经接件中心多次联系举报人,都处于不接电话或关机状态。

北关区彰东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仅有一家三轮车厂,位于中崇义村,企业名称安阳市北关区真枪三轮自行车一厂,以机加工为主,主要工艺为电焊、切割,没有酸洗磷化等工序,也不产生酸性废水。

不属实

办结

6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6

安阳市文峰区南湖新村A区下水道污水回流,产生的气味特别刺鼻,对居民出行造成困扰。

文峰区

经查、反应问题属实。南湖一区污水回流地点为院内西南角化粪池。因南湖一期西南角(21号、22号、1号)居民楼与临街商户(一招鲜扁粉菜、王记扁粉菜等)共用一条污水管道并且小区建成时间较长、住户较多、不及时疏通造成管道堵塞、破裂。

 

属实

一是由南湖一期业委会出资请专业疏通队进行清淤疏通,避免污水持续回流。二是增加化粪池、并进行污水井改造。通过增加1个化粪池,5个污水检查井与非开挖定向顶管相结合方式使居民楼与商业楼污水管道彻底疏通。三是采用定期检查,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临街商户排污、排油进行日常的监管和督促,避免再次发生污水回流、气味扰民现象。

办结

7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7

林州市五龙镇桑峪村东桑峪与西桑峪之间西坡,被村干部李某某私自开采严重,破坏植被,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林州市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李某某,男,1974年2月生,于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任桑峪村村委会主任,2021年1月村委换届后,已不在村委会任职。

现场调查,未发现李某某存在开采石头、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信访举报件反映的地点位于五龙镇桑峪村东桑峪自然村与西桑峪自然村之间,为桑峪村13组村民李某金的耕地。2021年7月份下大雨,将山上的三块大石头冲到其耕地,影响耕种。为了清理大石头,李某金对石头进行破碎,并将碎石予以清理。不存在开采石头,破坏植被,影响生态环境现象。

不属实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私自开采石头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姑息。

 

已办结

8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8

安阳市殷都区华祥路与文源街丁字口西南角有一废品回收站,每天晚上都切割作业,产生大量浓烟,污染环境。

龙安区

大气

  经核实:该废品站有工商营业执照,举报属实。东风乡立即对安阳市殷都区华祥路与文源街丁字口西南角一废品回站进行取缔、清理、覆盖。            

属实

经现场确认,该废品站已全部取缔、清理、覆盖到位,乡政府要求全乡范围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要求各村地毯式排查,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办结

9

D410500000000202201080009

林州市东姚镇东坡大道井沟村村口,有一养猪场离居民区太近,气味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林州市

其他污染

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经实地核查,反映人反映的猪场为东坡井沟自然村郭海伏猪场,该猪场位于井沟自然村村口南,占地1.1亩,建成于2003年,目前存栏90余头,养殖场不在禁养区。

郭海伏猪场目前有两个猪舍,均建有雨污分离设施和化粪池。经现场查看,郭海伏猪场存在雨污分离设施密闭不严、猪舍内粪便没有及时清理、化粪池盖破损等问题。此外,因猪场内清扫不及时,导致养殖场内有少量粪便残渣,产生了异味,影响了周边群众生活。

属实

为保证周边群众生活环境,养殖户郭海伏主动提出不再养殖,并于2022年1月16日已将存栏90余头猪全部出售,该养殖场已彻底取缔到位。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畜禽养殖的规范管理,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将加强巡查督查力度,确保不再发生此类养殖污染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已办结

10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0

内黄县二安镇后安村腐竹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到河里面。所有排污口信访人都清楚,若有需要,可联系信访人进行配合。

内黄县

经调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二安镇后安村有腐竹厂、污水处理厂属实,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到河里面不属实。2022年1月10日,二安镇政府联合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内黄分局对这8家腐竹厂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现场调查,经调查,目前均未生产运行,无废水排放现象,由于原材料、天然气价格成本高等原因,河南省味之源豆制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天绿嘉业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竹韵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梦之度食品有限公司、安阳市家有福食品有限公司、内黄县华豫豆制品厂、内黄县京统食品有限公司7家企业近期均未生产,内黄县大森林豆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和11月进行过间断生产,生产废水排入安阳荣玺(乾程水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后外排。安阳荣玺(乾程水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未运行,经查阅该公司运行记录和外排废水检测报告,2021年处于间断运行状态,外排废水未发现有超标排放现象。

部分属实

办结

11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1

林州市原康镇曹家沟村东坡有个养鸡场,产生的气味刺鼻。

林州市

其他污染

经调查,反映问题属实。

信访举报人反映的养殖场位于曹家沟村庄南东坡上,不属于禁养区。养殖场户侯某某,主营室内蛋鸡养殖,现存栏约1700只,不属于规模养殖。调查时养殖场未建有储粪场,养殖粪便在临近鸡场地块有晾晒现象,有鸡粪气味。

属实

1、养殖户侯某某已清理临近鸡场晾晒的鸡粪,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已指导其建设了储粪场,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 下一步将按照畜禽养殖规范化要求做好畜禽养殖常态化污染防治工作。

已办结

12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2

汤阴县菜园镇后高汉村西头,有一粮食收购点,离居民区太近,噪声粉尘严重扰民。

汤阴县

噪音

菜园镇后高汉村西头粮食收购点办理有营业执照,名称为汤阴县勇星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为仓库,西部为生产区和第二个仓库。整体东面为空地,南面、西面均为农田,东部仓库后为居民区,西部北面为农田。主要设备包括:烘干塔1台,脱粒机1台,玉米筛1台,色选机1台,包装称1台。产生颗粒物工序为脱粒机、玉米筛、包装称,均配套建设袋式除尘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产生噪声的工序为脱粒机与烘干塔,均在厂棚内。该合作社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颗粒物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和噪声均未超标。但是,由于其北面离居民区较近,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对居民有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菜园镇政府要求汤阴县勇星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对玉米脱粒机进行进一步封闭,并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切实减轻对居民的影响。

2、对两个粮食大仓,四周透风处进行封堵,确保没有粉尘外逸。

3、定期维护、规范使用除尘设备,最大范围吸收降低粉尘。  

办结

13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3

滑县半坡店镇古柳树村、有三四家家具厂,喷漆产生的气味刺鼻。

滑县

大气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滑县半坡店镇古柳树村有喷漆工序的家具厂为三家。1、河南德瑞居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厂内无明显刺鼻气味,建设有专用喷漆房,配套安装有水喷淋塔+光氧催化设施+活性炭吸附设施且能够正常运行,经调取该公司1月4日至1月10日的生产用电量,显示河南德瑞居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未生产。

2、滑县榆鑫佳阁古典家具厂,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厂内无明显刺鼻气味,建设有专用喷漆房,配套安装有水喷淋塔+光氧催化设施+活性炭吸附设施且能够正常运行,经调取该公司1月4日至1月10日的生产用电量,显示最大用电量为75.58度,为居民生活用电。

3、滑县半坡店御尚典古典家具厂,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厂内无明显刺鼻气味,建设有专用喷漆房,配套安装有水喷淋塔+光氧催化设施+活性炭吸附设施且能够正常运行,经调取该公司1月4日至1月10日的生产用电量,显示最大用电量为39.85度,为居民生活用电。

综上所述,信访人所举报不属实。

不属实

办结

14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4

滑县留固镇牛星丘村西头有一木材加工厂,离居民区太近,噪声太大,扬尘严重。

滑县

大气

经现场调查,信访人反映的“噪声太大,扬尘严重”问题部分属实。

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由于市场需求发生变化,该公司现在仅建有削片工艺和粘板工艺,其中北侧车间主要进行削片作业,建有旋皮削片生产线1条,南侧车间主要进行粘板作业,建有粘板机1台。该公司削片工艺位于车间内,正常生产时为湿式作业,并且原材料含有水分,不会产生扬尘对外界造成影响,粘板工艺主要为涂胶粘接不涉及扬尘。现场排查该公司西侧和南侧均为农田,北侧为废弃养殖场,东侧为住户,经对该公司东侧住户进行走访,均表示正常生产作业无噪音,在装卸作业时车辆噪音比较大,但是未对生活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对上述调查情况,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滑县分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装卸作业避开居民休息时间,防止噪音扰民,适时调整厂区清扫洒水频次,避免扬尘问题。

办结

15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5

汤阴县五陵镇五一街村,农村旱厕改造工程不彻底,导致污水流到街上,百姓出行不便。

汤阴县

经调查,该问题部分属实。

五陵镇五一街村于2019年7月实施厕所革命工程,2020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改厕模式为“户建水冲式厕所+村铺设污水管网+村建设污水处理站”。常住户数242户,户厕改造完成289户,改厕户达到常住户数的119.4%,符合改厕超过85%的验收条件。做到了应改尽改。

经过摸排,五陵镇五一街村东南角,有12个家庭户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路边污水支管网。由于这一片地势较低,主管网地势高,支管网的污水不能依靠重力自然排入主管网中,污水在支管网及检查井中积存,自2020年7月以来,一直由村委会负责定期抽排,未发生污水外溢现象。由于临近春节,在外打工人员逐渐返乡,又因为疫情原因,村委会抽排不及时,导致用水高峰期存在少量污水从检查井溢流出来现象。

部分属实

1、五陵镇政府使用小型抽污车对支管网中积存的污水进行清理、抽排,杜绝溢流。2022年2月17日已抽取完毕。

2、汤阴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正在组织协调乡镇、汤投集团公司(农村厕所革命特许经营权单位)、工程施工单位研究支管网向主管网中排污方案,目前,施工队正在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察、设计、定方案、做预算,2月28日确定施工方案。

3、施工方案确定前,由五陵镇政府定期抽排,杜绝溢流现象发生。

阶段办结

16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6

文峰区平原路南头宝莲寺工业园区,现书特种轴承厂晚上偷生产,扬尘较大,影响周边环境。

文峰区

大气

经调查,该问题基本属实

群众举报企业全称为“安阳市现书高科技特种铸件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文峰区平原路与文锦西街交叉口南侧路西主要产品高温耐磨合金轴承;主要原料为废钢、合金等;主要工艺为原辅材料-熔化-清理-机加工-成品;主要生产设备:中频电炉、袋式除尘器、车床等。环评及排污许可证手续齐全。2022年1月4日,安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调取企业电监控平台1月4日-1月7日生产设施及污染设施用电负荷,显示熔炼铸造工序电量存在异常现象,经核查确定企业存在违反橙色管控擅自生产。生产过程不产生扬尘现象,废气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

基本属实

对该企业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处以2.15万元罚款。下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管控要求落实生产措施。

办结

17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7

汤阴县五陵镇阎庄村正北,有一生活垃圾堆放点,堆放已有半年之久,因离居民区太近,产生的气味特别刺鼻。

汤阴县

其他污染

反映问题不属实。在该区域5公里附近未发现生活垃圾堆放点。阎庄村向北670米处,有我县标准化生活垃圾处置中心,位于汤阴县五陵镇小葛寨村砖厂旁,设计处理能力400吨/天,采用卫生填埋工艺,双层防渗技术,设计总库容156.8万m³,有效填埋容量145.7万m³,分南、北2个库区建设,特许经营期为10年,可满足汤阴县生活垃圾10年填埋需要。2019年3月14日获得环评批复,审批文号汤环建书〔2019〕02号,2019年4月动工建设,2020年5月北库区投入运营,开始试运营接收生活垃圾。

不属实

我县将继续严格监督该填埋场常态化、规范性作业,严格监督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定期对排放的废水、废气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超标排放现象,将按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确保排放达标。

办结

18

D410500000000202201080018

林州市人民路西段路南泰和尚苑建筑工地,夜晚施工噪音扰民,投诉人多次反映未果。

林州市

噪音

经调查,反映问题属实。

举报件中的建设项目位于林州市王相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由河南友信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泰和上苑项目,该项目2021年9月24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21年11月1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1#3#5#6#7#楼挖槽完成、正在地基绑钢筋,8#9#10#11#12#楼待挖槽。经林州市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该项目存在夜间挖槽施工,造成噪音扰民现象。

属实

1、安排专人对该项目进行监督,开展夜间巡查。

2、对该项目负责人李伟英进行约谈告诫,要求其在以后施工中加强队伍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要求该项目在施工现场周边张贴施工提示,做好对周围居民解释工作。

 

已办结

19

X410500000000202201080001

1.沙蒋村村干部在北山坡马家洼内私挖滥采,毁坏山坡植被,买卖石头和坟地。2.沙蒋村村干部在南山坡上,将茂密的山坡植被毁坏,买卖坟地。

林州市

生态

经调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一)关于“沙蒋村村干部在北山坡马家洼内私挖滥采,毁坏山坡植被,买卖石头和坟地。”的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举报人反映的北山坡马家洼现场私挖滥采,指的是村民为方便农耕活动,在原有上山道路的基础上进行拓宽平整。经现场查看,未发现毁坏林木现象和买卖石头现象。因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陵阳镇发展规划需要,该处已成为坟冢集中迁移安置点,重点项目占地所涉及的坟冢,大部分迁移到此处。举报人所反映买卖坟地现象不属实。

(二)关于“沙蒋村村干部在南山坡上,将茂密的山坡植被毁坏,买卖坟地。”的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该问题与反映的北坡问题基本相同,南山坡为村民自有耕地,现在由村民耕种,不存在植被毁坏问题。现有坟冢均因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陵阳镇重点项目占地所涉及农户坟冢和本村村民自家坟冢。不存在买卖坟地行为,举报人所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下一步,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巡查力度,进一步细致排查,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有声。

 

办结

20

X410500000000202201080002

2018年11月开始到2020年,都里镇古井村村民张某父子以花椒园为名,李某某以养蜗牛为名,姬某林以养猪为名,在古井村龙凤沟内,将上百亩基本农田、上万棵柏树毁掉,然后在龙凤沟内开采青石,对外出售,破坏生态,群众意见很大。

殷都区

生态

(1)都里镇古井村村民张某于2020年5月成立安阳亿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合作社建设而毁坏占用林地6100平方米。

(2)都里镇古井村村民李某帅于2018年11月27日成立安阳牧康养殖有限公司,因养蜗牛而毁坏占用林地2580平方米。

(3)铜冶镇东积善村村民姬某林2018年11月29日成立安阳雏安养殖有限公司,因建养猪场而毁坏占用林地1514平方米。

 

基本属实

   经殷都区矿产资源中心和殷都区林业局调查,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分别对三家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合计处罚金额23万余元,并责令2022年底恢复林地。

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