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2-03-08 来源:安阳环境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要求,解决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旧汽车拆解厂等违法占地问题,连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拆除了一批违法占地厂房,维护了合法用地秩序,取得了初步成效。


     3月3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就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及时制订出台《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排查整治的通知》,成立市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专班,大力开展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排查整治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违法占地。

     我市成立了由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用地、地籍、执法监察等部门组成的9个工作推进排查整治组,市土地监察队分包人员全程跟进督导,确保各分包县(市、区)高标准完成排查整治任务。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工合作、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原则,迅速投入工作,对各县(市)区和重点问题企业进行拉网式、台账式、背书式、无死角排查,现场督导整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截至3月4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车辆60台次,排查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企业400余个,清理拆除违法占地建筑物3处,其中,督察发现的商砼、砖瓦窑企业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已拆除整改到位。

      为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用地秩序管理,我市在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占地情况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通报排名、验收销号”的工作机制,对违法占地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旧汽车拆解厂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销号一起,该立案查处的必须立案查处,该补办手续的限期补办用地手续,该拆除复耕的必须拆除复耕,对2020年7月3日以后违法新建的坚决拆除整改到位。对于违法违规责任主体要迅速处置,从严查处。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继续加强监管,实现动态清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出击、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做到“零死角”、全覆盖,切实规范商砼站、砖厂、建材厂、废弃汽车拆解厂等用地秩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