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穆为民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安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

时间:2022-04-15 来源:安阳日报

穆为民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安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时强调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依靠法治力量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计划,4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莅临我市,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金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邢铁柱,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检查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副主任杜建勋,副市长高勤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程新会等参加检查调研或出席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采取明察暗访和抽查自查等方式,先后深入市静脉产业园、安彩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义信钣喷产业园、南水北调工程龙安区段、南万金渠整治工程等地,查看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运行,企业“退城进园”,饮用水源保护,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情况等。

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安阳迎宾馆召开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汇报会。穆为民对我市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全市上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新理念、新举措和拼搏奋进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穆为民强调,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稳政治责任。要胸怀“国之大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稳保护生态环境政治责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二要充分认识污染防治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抓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水平、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严格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依靠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要加强环境保护法学习宣传,严格依法查处环境保护违法行为,确保法律规定的重要制度措施落实见效,为安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四要切实履职人大监督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积极发挥监督职责,依法加强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力度,人大代表要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徐家平主持会议。她指出,近年,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依法履职,加强监督,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立法、作出决议决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推动安阳环境改善,践行人大环保职责。安阳市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正视问题,深挖根源,完善机制,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从立法、监督、督办代表建议等多角度发力,倾听人民呼声,监督法律执行,为建设蓝天、碧水、净土安阳作出人大贡献。

高勤科汇报安阳市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情况。他表示,安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持续加压、发力、提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开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汇报会上,部分执法检查组成员、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并作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