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泓清绿将城绕

时间:2022-04-20 来源:安阳日报

      春风和煦,天朗气清。在文峰塔旁的西营坑两岸,柳树发芽吐绿,碧波层层叠叠,鲤鱼优游自若,睡莲嫩叶若隐若现,满眼的春意浓浓。岸边不时有市民在附近锻炼身体、驻足拍照打卡,游人三五成群在凉亭内聊天,近可观亭亭绿植,远可赏河岸风光。


      4月12日上午,一名穿着橘色服装的工作人员拿着渔网在岸边清理杂物,只见一些杨絮、梧桐花被捞了出来。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在附近巡河、捡垃圾、打扫河边卫生、制止游人往河里扔垃圾,发现垃圾就及时清理。河道内杂物少了,河水变清澈了,两边的绿植也长得郁郁葱葱,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这里散步,欣赏美景。

      不止此处,记者沿着护城河一路走来,只见河畔两岸垂柳新绿,河道内波光粼粼,景色宜人。河道不远处还竖着河长公示牌,公示牌按要求标注了河长姓名、职务、河(段)起止点和长度以及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河道概况等内容。有的公示牌上还有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手机扫描了解河长制工作动态,提升公众对河湖生态环境监督的参与度。市民刘颖对河长制称赞有加。她告诉记者,之前一些河道拐弯处、居民生活区内存在垃圾。如今有了专人负责和维护,河道干净了,护城河变美了。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市持之以恒地做实做细河长制工作。我市制定相关文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压实了河长巡河责任,巡河率保持在99%以上。

      河道不仅需要专人维护,相关部门还创新管理模式,用上了“黑科技”。据了解,市河长办与安阳航空试验区实体运营公司合作,创新探索“5G+无人机”模式,守护绿水青山。借助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相机,对河道及两侧50米范围内进行影像采集,然后通过5G网络将巡查画面实时传回云平台。哪段河流上有漂浮垃圾、哪段河流有违规排放等问题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市河长办已完成安阳河等6条河流210多公里的河道视频巡查、二维正射、全景影像采集,形成了数字化资料。“我们通过智慧河道建设,加强了河湖水域岸线管理,精准实施一河一策,进一步构建起地空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有效提升了河道管理效率,精准扫描河道盲区和死角,使河道实况一目了然,为河道管理、监督和治理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相关部门公开相关信息,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发动群众参与河流保护监督管理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同守护美丽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