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双争双强一创建

蓝天常驻白云多 安阳“气质”持续提升

时间:2022-02-02 来源:安阳环境微信公众号

2021年,我市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39天。在全省获得了PM2.5PM10SO2、综合指数改善幅度、重污染天数减少和优良天数增加六个第一。全面完成2020~2021年秋冬季攻坚目标,超额完成了生态环境部、省污染防治攻坚办下达的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在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的2021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我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退出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四,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国第九。

与这些数据相对应的,是市民的直观感受。咱们家门口的角角落落都变成了游园和绿地,打开窗户就是蓝天白云,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家住东区的市民崔晓刚说,有这样感受的安阳人,还有很多。

近年,我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市委、市政府统筹兼顾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更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我市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钢铁、焦化整合升级。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新建、改造集中供热管网已完成37.32公里,兑付电采暖运行补贴资金1.27亿元,户均补贴额度较上一年提高153%。加强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9家钢铁企业29个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完成133家企业351座炉窑对标B 级以上标准完成改造。开展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理工作,全市筛查确定BACB培养对象200余家,脱D企业95家。加快公转铁建设。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利源铁路专用线扩建工程建成通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管控、全域禁放烟花爆竹、餐饮油烟治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专项执法检查,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提升监测监控能力,强化联防联控,大力推动多污染协同减排,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