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督办一个问题,整改解决一批问题”——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谈督察

“这次河南省委环保督察,督出了新气象、创造了新业绩、积累了新经验,必将为建设生态强省,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生态环境保障。”履职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不到一年,担任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的王红卫对此深有感触。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确定了“绿色低碳转型”等十大战略,不久后就启动了第一批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专门作出批示,省长王凯亲自安排部署。2021年12月29日,河南省委9个督察组分别进驻郑州、开封、洛阳等市开展工作。与以往相比,河南省的这次例行督察特点鲜明。

高位推动,找准突出问题

王红卫表示:“督察启动前,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作动员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把污染治理好、把生态建设好,走出一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向‘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迈进。”

第一批9个督察组全部由省级领导带队任组长,正厅级领导任副组长。督察组进驻后,第一时间与省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见面,开展个别谈话,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例行督察进驻虽只有短短的25天,但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至少半年,唯有如此,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王红卫说:“早在2021年5月,河南省委督察办就已经安排6个区域督察办到有关市县调研,摸排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筛选典型案例,为督察进驻后找准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第二督察组进驻后陆续曝光的开封市建筑垃圾“围城”、黄河滩区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直击被督察地市要害,问题找得既准又实,群众拍手称快,地市全盘接受,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体系作战,凝聚督察合力

坚持系统思维,分工协作。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居中统筹协调,在督察启动前进行全面专业培训和动员,督察启动后在检测技术、业务专家、数据支撑等方面实现了3个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新任命的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和生态环境厅副厅级干部担任督察组总协调人,发挥了组内业务统揽部署、承上启下、督察协调等重要作用。

此次督察中,6个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分别担任督察组联络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督察组成员主力,承担线索摸排、典型案例曝光、督察报告撰写等重点督察任务。

据介绍,河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督察专员、区域督察办在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分工科学、配合密切,形成了督察强大合力。

动真碰硬,督出权威成效

河南省通过例行督察,全面检视了各地市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曝光了一大批典型案例,约谈约见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问题,在边督边改中迅速得到治理;一些点源、面源、线源环境问题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慢、不完善等问题,及时向地方通报,不仅督出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权威,还达到了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督办一个问题整改解决一批问题的效果。

“这次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在督察形式和方法上还有很大探索空间。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第一批9个督察组的工作经验,为第二批例行督察提供充分借鉴。长期看,我们还要着手建立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人员信息库,将督察人才用专业知识培养起来、用先进技术装备武装起来,不断推动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王红卫说,下一步,河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不仅要继续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延伸和补充,还要结合本省乃至本地区的特点,充分发挥导向和倒逼作用,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瞄准“两个确保”,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