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2022年5月17日拟作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阳供电公司两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2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环保审批服务科。公示期为  2022年5月17日-2022年5月19日。

    电话:0372-5389211  传真:0372-5389211  通讯地址:安阳市民之家环保审批服务科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3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安阳市区铺岭110kV变电站2号主变改造工程

安阳市

龙安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阳供电公司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铺岭110kV变电站主变户外布置,终期规划容量为2×50MVA,现有主变容量为(1×10MVA+1×31.5MVA)。本期改造工程拆除2号主1×31.5MVA建设2号主变规模为1×50MVA,本期不新增出线。本期主变改造工程均在围墙进行,不新征占地

施工期:

1、陆生生态

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期环境管理与教育培训、印发环境保护手册,组织专业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宣传教育,施工期严格施工范围,严格行为规范,进行必要的管理监督。

在施工设计文件中应说明施工期需注意的环保问题;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环保设计要求施工。

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应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

2、地表水环境

((1)变电站主变改造工程施工前修建临时沉砂池,生产废水通过沉砂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及喷淋。

2)施工场地在出口设置沉沙池,将含泥沙的雨水、泥浆经沉砂池沉淀后优先考虑回用于施工路段路面洒水、机械和车辆清洗等。

3)变电站前期已修建有化粪池,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运处理。

4)禁止在施工现场拌制混凝土,选择购买商品混凝土。

3、声环境

1)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夜间应禁止高噪声设备施工,如因工艺要求必须夜间施工,则应取得相关部门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

2)优选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并加强设备的运行管理,使其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从源强上控制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变电站施工使用商品混凝土,然后用罐装车运至施工点进行浇筑

4)严格控制进出车辆的车速,禁止鸣笛。

4、大气环境

1)新(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控制扬尘污染责任标志牌,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主管部门、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等内容。

2)施工现场应保持整洁,施工场地地面必须确保100%进行硬化,防止起尘。

3)合理设置出入口,出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配备高压水枪,明确专人负责冲洗车辆,确保出场的垃圾、土石方、物料及大型运输车辆100%清理干净,不得将泥土带出现场。具备条件的施工现场要推广采用标准化、定型化和工具化的车辆自动冲洗和喷淋设施,安装远程监控设施,实施24小时监控。

4)施工单位在场内转运土石方、拆除临时设施等构筑物时必须科学、合理地设置转运路线,绘制车辆运行平面图,采用有效的洒水降尘措施。土石方工程在开挖和转运沿途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5)施工现场应砌筑垃圾堆放池,墙体应坚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堆放,严密遮盖,日产日清。

6)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市政府发布空气质量预警时,严禁进行土方开挖、回填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施工,同时覆网防尘。

7)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沙浆。水泥、石灰粉等建筑材料应存放在库房内或者严密遮盖。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集中堆放且应100%进行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不得凌空抛掷、抛撒。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100%进行密闭,避免沿途漏撒。

8)建设单位必须委托具有垃圾运输资格的运输单位进行渣土及垃圾运输。采取密闭运输,车身应保持整洁,防止建筑材料、垃圾和工程渣土飞扬、洒落、流溢,严禁抛扔或随意倾倒,保证运输途中不污染城市道路和环境,对不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严禁进场进行装运作业。

5、固体废物:

1)变电站原事故油池的拆除、主变基础开挖土方经回填后多余的弃方可用做站外绿化用土。

2事故油池以及主变基础开挖产生的施工弃土弃渣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统一清运。

3)拆除的变压器、电气设备、导线、金具等交由有建设单位物管理部门进行回收处置。

4在拆除主变压器等含矿物油装置前,应先将装置内的矿物油抽空收集(如:将废油引入油罐车),能回收利用的交由有建设单位物资管理部门进行回收处置,不能回收利用的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5)本次评价建议,本次改造过程中,建设单位统筹安排,合理施工,防止在改造过程中发生变压器泄漏事件。同时制定应急预案。一旦极端事件发生,建设单位应根据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污染事件。

运行期:

1、电磁环境影响

1)对高压一次设备采用均压措施;控制导体和电气设备安全距离,设置防雷接地保护装置等,同时在变电站设备定货时,要求导线、母线、均压环、管母线终端球和其它金具等提高加工工艺,防止尖端放电和起电晕;控制配电构架高度、对地和相间距离,控制设备间连线离地面的最低高度,确保地面工频电场强度水平符合标准。

2)建设单位应建立应急机构,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企业应急人员培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3)建设单位运行期应做好环境保护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加强巡查和检查,保障发挥环境保护作用。定期开展环境监测,确保变电站厂界四周以及电磁环境敏感目标工频电磁场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标准要求。

2、声环境:

1)运维单位加强对事故油池及其排导系统的巡查和维护,做好运行期间的管理工作;定期对事故油池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无渗漏、无溢流。

2)变电工程事故或检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变压器油经事故集油池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3)针对变电站内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3、地表水环境

变电站临时检修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理,不外排。

4、大气环境

本工程运行期间无大气污染物排放。

5、固体废物

1)变电站临时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定点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2)变电站铅酸蓄电池退出运行后不得随意丢弃,建设单位根据《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组织有资质的单位对废铅蓄电池进行回收、处置。

3)在主变压器发生事故或检修时,可能有变压器油排入事故油池,事故废油要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6、环境风险

1)运维单位加强对事故油池及其排导系统的巡查和维护,做好运行期间的管理工作;定期对事故油池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无渗漏、无溢流。

2)变电工程事故或检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变压器油经事故集油池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3)针对变电站内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

建设单位在安阳论坛和《东方今报》进行了本工程环境信息公示,并在本工程调查范围内采用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信息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2

安阳市区步云220kV变电站110kV送出工程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和安阳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阳供电公司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崔家桥π入步云变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路径全长2.76km,其中新建同塔回线路路径长度2.5km,新建四回电缆线路长度0.23km,新建双回电缆线路长度0.03km

②新建步云-北郊双回、步云-洹北(规划)双回110kV线路工程:新建线路路径全长7.74km,其中新建同塔回线路路径长度5.6km双回架空线路路径长度0.13km+1.6km(至洹北变线路),新建双回电缆线路长度0.36km新建单回电缆线路长度0.05km

步云220kV变电站本期扩建2110kV出线间隔。

施工期:

1、陆生生态

1)避让措施

下一阶段设计中,进一步优化铁塔设计和线路路径,减少永久占地和对林木的砍伐量;塔基设计定位时,尽量避开农田和林地,减少位于农田及林地内的塔基数量。

合理规划施工临时道路、牵张场等临时场地,合理划定施工范围和人员、车辆的行走路线,避免对施工范围之外区域的动植物造成碾压和破坏。在农田立塔时,可充分利用村村通道路以及田间小道。

2)减缓措施

严格控制施工占地,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场地,将项目临时占地应合理安排在征地范围内,优先利用荒地、劣地,减少植被破坏。

施工占用耕地和林地时,应进行表土剥离,将表土单独堆存并做好覆盖、拦挡等防护措施。

杆塔定位时,尽量选择荒地,减少对农田的占用和植被的破坏。施工时牵张场应选择线路沿线空地布置,减少植被破坏,如需临时占用农田,可采用钢板铺垫,减少倾轧。

施工临时道路应尽可能利用机耕路、村村通道路等现有道路,新建道路应严格控制道路宽度,以减少临时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对于塔基周围的临时堆土区和材料堆场应采用彩条布铺衬,临时堆土四周采取拦挡措施,堆土表面采用密目网进行覆盖。

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应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造成污染。

3)恢复与补偿措施

①施工结束后临时占地应及时进行清理、松土、覆盖表层土,除复耕外对于立地条件较好的临时占地区域植被恢复尽可能利用植被自然更新,对确需进入人工播撒草籽进行植被恢复的区域,选择当地的乡土植物进行植被恢复,严禁引入外来物种。

②拆除旧杆塔的塔基应采取破碎处理或者填埋的方式,并对塔基处进行迹地恢复。

4)管理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如发现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要及时报告当地林业部门。

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期环境管理与教育培训、印发环境保护手册,组织专业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宣传教育,施工期严格施工红线,严格行为规范,进行必要的管理监督。

在施工设计文件中应说明施工期需注意的环保问题,如对沿线树木砍伐,野生动植物保护、植被恢复等情况均应按设计文件执行;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环保设计要求施工。

在人员活动较多和较集中的区域,如生产区域、项目部附近,粘贴和设置环境保护方面的警示牌,提醒人们依法保护自然环境。

加强生态入侵风险管理,加强项目区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预防和控制,确保区域生态安全。

2、地表水环境

线路施工采用商用混凝土,选择购买商品混凝土和预拌混凝土。

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抓紧时间完成施工内容,避免雨天施工。

落实文明施工原则,不漫排施工废水,弃土弃渣妥善处理。

施工期间施工场地要划定明确的施工范围,不得随意扩大,施工临时道路要尽量利用已有道路。

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养护维修管理,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等产生的含油污水,采用棉纱吸收后将其打包外运至垃圾场集中处置。

设备、车辆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回用,或用于场地抑尘洒水。

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建立完善的水环境保护制度。

3、声环境

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工作,并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督管理。

施工单位应采用噪声水平满足国家相应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并在施工场地周围设置围栏或围墙以减小施工噪声影响。

限制夜间高噪声施工。施工单位夜间应尽量减少产生高噪声污染的施工内容,尽量避免使用推土机、挖土机等高噪声设备。

4、大气环境

施工时严格按照当地管控要求进行施工,具体执行方案按照项目建设时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开工前做到审批到位、报备到位、治理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人员到位等六个到位

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对施工现场和物料运输的管理,保持道路清洁,管控料堆和渣土堆放,防治扬尘污染。

施工过程中,对易起尘的临时堆土、运输过程中的土石方等应进行密封遮盖,施工面集中且有条件的地方宜采取洒水降尘等有效措施,减少易造成大气污染的施工作业。

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施工现场禁止将包装物、可燃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就地焚烧。

施工单位在场内转运土石方、拆除临时设施等构筑物时必须科学、合理地设置转运路线,绘制车辆运行平面图,采用有效的洒水降尘措施。土石方工程在开挖和转运沿途必须采用100%湿法作业。

加强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的维护保养,保持车辆运行状态良好,禁止使用无环保标志的运输车辆。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所有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防止车辆运输过程中因漏洒造成扬尘污染。

施工应采用商品砼或预拌混凝土,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制砂浆。

5、固体废物:

输电线路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民房,产生的生活垃圾可纳入当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

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物料应分类集中堆放,尽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及时清运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以及建筑垃圾由施工方运至指定的市政垃圾消纳场处理。

拆除的导线、杆塔、绝缘子等金具由电力公司物资部门回收处理,拆除的塔基进行破碎或者填埋处理

⑤架空线路基础开挖产生的余土分别在各塔基占地范围内就地回填压实、综合利用;塔基施工剥离表土按规范要求集中堆放,施工完毕后用于复垦或植被恢复。

⑥在农田施工时,施工临时占地宜采取隔离保护措施,施工结束后应将混凝土余料和残渣及时清除。

运行期:

1、电磁环境影响

运维人员对变电站及线路定期巡查及维护,确保线路的正常运行。

2、声环境:

优选导线,并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修,保证设备运行良好。

建设单位在安阳论坛和《东方今报》进行了本工程环境信息公示并在本工程调查范围内采用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信息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