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最美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2-08-15 来源:安阳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美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牵头组织成立“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专班,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蓝天伴城

近几年,蓝色成为我市天空的主基调,市民已从刷屏“安阳蓝”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在安钢集团公司上班的我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引进人才田筱龙说:“安钢厂区现在就像公园一样。每次在蓝天白云下穿行工厂,我的心情总是十分舒畅。来到安钢工作,我不后悔。”

我市深度治理工业污染,完成治理项目8800多个,累计投入160多亿元,全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8%。我市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鼓励企业提标晋级,创建A级企业56家、B级企业148家、绩效引领企业7家,在全省领先。我市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清洁能源,全市光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5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8%,居全省第一;新建、改造集中供热管网37.32公里,兑付电采暖运行补贴资金1.27亿元。我市还大力调整运输结构,严控机动车污染。我市大气治理拿实招、出重拳,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九。其中,我市PM2.5PM10、臭氧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重污染天减少天数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为220天,增加39天,增加天数排名全省第一。为此,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给我市市委、市政府写来感谢信。今年上半年,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六项因子、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和优良天数实现“八降一升”的地市,综合指数、PM2.5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

碧水润城

家住文博苑小区的曹先生喜欢在洹河边钓鱼。提起洹河优美的环境,他竖起大拇指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洹河水质特别好,真是一河碧水向东流,鱼的品种和数量也越来越多。我们住在河边是一种享受。”

洹河水质持续改善是我市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我市突出重点,系统治理,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推动洹河等河流精准管控、科学治理。我市创新地表水考核办法,将自动监测数据纳入考核,实行日均值超标断面按日计罚;创新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手段,组建工作群,实现信息快速共享,能够将发现的干渠环境问题在第一时间发布,明确责任人,压缩交办时间,形成治理合力。全市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持续推进,推动我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2021年,我市6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均优于Ⅲ类,分别比目标要求提升一个类别,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2022年上半年,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二。

以绿荫城

我市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以绿荫城。

2021年,我市对易园、洹水公园、古城墙公园等进行提升改造,新建、提升8个游园,完成50个口袋公园建设。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等道路上的10个花境植物群落建成,完成立体绿化3500米,造林6533.3公顷。

2021年,全市新建绿化建设项目111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24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2.38%,林木覆盖率为25.5%。园林绿化建设让我们的城市处处是花园,实现从“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的转变。

我市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推动污染地块依法开展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我市土壤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日前,2021年全省“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榜单发布,我市位居全省第五,相较2020年排名提升11位,其中美好生态环境成为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加分项。“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多举措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和森林覆盖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我市发展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关永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