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2021年安阳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时间:2022-08-30 来源:安阳日报
    “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指标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8月23日,记者从营商环境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近年,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指标取得了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永贞介绍,2021年,我市重污染天气数同比变化率全省最佳,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除此之外,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臭氧年均浓度同比变化情况以及新能源公共交通数量占比均位于全省前列。
     在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市严控“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完成焦化行业100万吨产能压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市光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达357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顺利实施“引热入安”,累计完成“双替代”95.8万户,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晋级,累计完成工业污染治理项目8800个,创建A级企业56家、B级企业148家、绩效引领企业7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全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8%;推动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利源铁路专用线扩建工程建成通车;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管控、全域禁放烟花爆竹、餐饮油烟治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国第九。今年上半年,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空气质量六项因子、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和优良天数实现“八降一升”的地市。
      在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市统筹推进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河湖“清四乱”等重点工作,创新地表水考核办法,将自动监测数据纳入考核,实行日均值超标断面按日计罚;开展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全市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持续推进9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3个已建成,其余6个均完成80%以上。2021年,我市6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均优于Ⅲ类,分别比目标要求改善提升一个类别,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22年上半年,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二。
      在持续优化交通、推广新能源车方面,我市在人民大道、中华路等城区主干道新建公交专用车道5条,优化延伸公交线路17条,全市公交线路网达419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至53%,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有效优化了公交线网布局,方便了群众出行,降低了机动车污染;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市区运营的945辆公交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超过1600辆。我市成为国家命名的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在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我市对易园、洹水公园等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完成50个口袋公园和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等10个花境植物群落建设。2021年,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4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8%,林木覆盖率达25.5%。

“行百里者半九十,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对照先进地市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为我市营商环境成果再创新高不懈努力。”关永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