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7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0-14 来源: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7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程万杰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关心和支持,您所提《解禁我市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议案》收悉,您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支持我市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上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深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管控,依法监管。202173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决定》。决定对原条例第六十一条“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根据实际需要规定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或者限售、限放的区域和时段,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和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修改为“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具体办法由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制定”。此条规定全省全域全时段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根据新修订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省政府为我市全面落实全域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全省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作为法定事项,全域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不但我市积极落实省政府领导决定的要求,而且也是保障我市社会安全、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

二、全面禁放,成果突出。安阳市自实施烟花爆竹全域禁燃禁放后,成果斐然,切实改善了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污染,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2022年除夕15初一8期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较20212020同期均减少48微克/立方米;SO2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与2021年同期持平,较2020年同期减少9微克/立方米CO平均浓度为0.5毫克/立方米,较2021年同期减少0.2毫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减少0.6毫克/立方米氯离子平均浓度为2.71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低2.09微克/立方米;钾离子平均浓度1.56微克/立方米,较2021年同期低0.06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低1.49微克/立方米;镁离子平均浓度为0.09微克/立方米,较2021年同期低0.32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低0.16微克/立方米。据公安局和消防救援部门反映近两年来也不存在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事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对于庆祝传统节日,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引导民众选用家庭聚餐、网络拜年、电子鞭炮等文明节日活动新形式烘托节日氛围。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城市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积极营造绿色过节,文明过节,安全有序的社会氛围。

三、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目前,我市空气质量排名依然处在全国落后的位次,我市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治理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在此形势下,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需要严格落实省政府要求,继续实施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工作。

以上是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解禁我市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议案的答复同时也真诚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