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9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0-14 来源: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19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宋建银代表:

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为有效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禁止环保一刀切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限停产不应一刀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精准治污的重要抓手,既可以及时有效控制、减少或消除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危害,又可以防止一刀切对企业发展带来生存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我市严格执行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措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是有效预防减少重污染天气的重要抓手,我市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是在国家、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进行的。通过绩效评级,将企业评定为ABCD及引领性不同的等级,评为A级企业和引领性企业为全国环保标杆,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可采取自主减排措施;B级企业为全省环保标杆,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适当管控,CD级企业严格管控。通过差异化管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行业提标改造与升级转型。让投入治理大、治理效果好的环保标杆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从而激发企业环保提标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形成比、赶、学、超的浓厚氛围和正面引导、反向倒逼的良好效应。通过实施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A级企业的外来订单大幅增加,拓展了市场,B级企业基本满足订单,保住了市场,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双赢。

二、我市铁合金行业近两年绩效评级及管控情况

2020年,经企业自评、县区推荐,市级核查,我市铁合金行业共向省申报了3B级、1A级企业,经省生态环境厅复核认为,4家铁合金企业距离AB级企业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建议进一步提升改造。尽管我市积极争取推荐,但经省最终认定,我市铁合金行业未有企业被评为AB级。为有效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我市从1115日开始至12月底执行季节性生产调控方案,铁合金行业实施差别化季节性生产调控:C级、D级企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实施停产治理,对涉外订单2家企业和承担居民供暖的1家民生保障类企业实行以量定产、以热定产的差别化管控。同时按照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铁合金行业C级企业执行的管控措施为:红色预警停产,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进行运输;橙色预警停产50%,以生产线计,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进行运输。

2021年,经企业自评、县区推荐,市级核查,我市铁合金行业共向省申报了1B级企业:安阳金源冶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东厂,经省生态环境厅复核认定为B级企业。在秋冬季期间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要求实施差异化管控。

所以近两年秋冬季以来我市铁合金行业执行管控措施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省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执行的。对于铁合金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我们深表理解,但面对严峻的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我市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相关管控措施,尽力完成空气质量目标。

三、加快提标改造,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铁合金行业作为我市特有行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治理成效明显,但对照生态环境部绩效分级指标,整体治理水平还不高,环保日常管控还不到位,必须严格对标,加大升级改造力度,争创AB级企业。一方面,铁合金协会作为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加强学习交流,认真学习国内外铁合金行业先进治理经验,加快提标晋级,争取尽快达到AB级水平;另一方面,生态环境部门会不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行业专家采取会议、进企业等形式,从工艺装备、污染治理设施、清洁运输方式、环境监测监控、环保管理制度等方面,对企业加强帮扶指导,助推铁合金企业加快提标晋级,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2022年,省下达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1099微克/立方米、PM2.55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56.0%、重度及以上天气比例为3.5%5-9月臭氧超标率为40.5%。截至630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际改善值为PM10年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55.2%重污染天数比例为3.3%5-9月臭氧超标57.4%因此,我市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治理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所提建议,督促指导企业加快提标晋级实施差别化精准管控不断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能力,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