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政府法制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11 来源: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现将安阳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2022年,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我局被省生态环境厅表彰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安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省生态环境厅表彰为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我局被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安阳市司法局表彰为2016-2020年全市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被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将污染较轻、环境风险较小的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减少企业手续办理层级,提高审批效率。今年以来,全市共审批环评255个,其中县(市、区)和开发区共审批239个,占比93.7%。二是缩短审批时间。在环评审批过程中,除去技术审查和公示时间外,我局将环评审批时间全部缩减为1个工作日,大幅缩短审批时间。三是创新审批方式。对环境影响较小的26大项65小项的项目环评文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企业环评文件编制完成后,生态环境部门在公示结束后直接出具审批文件,简化审批程序。今年以来共对25个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审批。是印发了《关于建立“万人助万企”化解环保问题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惠企纾困一揽子生态环境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15项惠企纾困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71个。五是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2022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12次,累计帮助企业化解各类问题矛盾445个,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二)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调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开展环保信用评价。印发了《转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第批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2022年第589家参评单位开展信用评价工作,评结果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三是共享信用信息。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和安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法律规定、机构改革职责变化,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二是公开权责清单。在我局网站公开权责清单。

(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截止2022年1130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际改善值为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8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累计204天,优良天数比例61.1%,同比增加9天。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符合省定时序进度。二是加强环境监管执法。2022至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416起、罚款3667万余元。实施查封案件3起,按日计罚案件1起,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3,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5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二是报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初审目录。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性审查工作培训,对《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培训。四是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2022年开展了4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制度

一是在我局网站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行转载,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三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法律事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审查合同20件次,参与法律咨询、行政复议等案件办理等事务十余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综合性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

一是印发《2022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二是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三是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四是指导滑县生态环境分局探索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工作,提高当事人的法律遵从度。五是指导滑县生态环境分局探索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减少相对人违法风险。六是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印发《2022年度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使用河南省生态环境智慧办案系统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三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518名持证人员进行2022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考试、登记。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实施《安阳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五是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对行政处罚法等规定进行学习培训。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印发公开《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权责清单目录》《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权责清单流程图》,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制定了《关于内部监督的规定》《安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内部监督。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2022年至今办理各类环境举报、投诉事项1504件。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切。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印发《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公开内容、责任单位。二是在我局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专题专栏等栏目,向社会公开环境管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等信息。三是在我局网站及时转载和发布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宣传,回应社会关注。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在我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答辩举证工作。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对5起行政复议案件进行答辩举证。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报送了《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市中院联席会议精神的报告》及相关材料。三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印发实施《关于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环境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印发《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方案》《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2022年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中共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2022年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2022年党组中心组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二是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局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三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定了2022年度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普法工作要点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期和第三期生态环境法治视频培训、民法典宣讲视频培训、公平竞争审查知识培训、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环保信用评价、2022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培训、法治政府建设暨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法制培训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印发《关于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并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二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两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两次。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型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创建按照要求完成安阳市2022年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年度考核内容的上传工作。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我局内设法规科,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

十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机构尚未完全到位,部分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工作还不明确,不能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二是基层环境监管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整体素质仍需。由于长期从事繁重的环境执法监管任务,系统的环境监管执法培训不足,基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我局将采取推进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法制学习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十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二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强化法治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