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2023年3月13日拟作出《国家管网集团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榆林-济南输气管道增压工程安阳站扩建项目(输电线路部分)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13日-2023年3月15日。

电话:0372-5389211       传真:0372-5389211       电子信箱:ayhbsp@163.com    

   通讯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大道东段(455000)市民之家B205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三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榆林-济南输气管道增压工程安阳站扩建项目(输电线路部分)

安阳市北关区

国家管网集团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1)步云22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本期扩建步云220kV变电站110kV出线间隔1个,占用东数第七出线间隔,扩建工程位于站内进行,不新增用地。

2)新建安阳分输站用户变电站-步云变110kV线路工程:新建单回线路路径全长13km,其中同塔双回单侧挂线线路路径长1.2km,单回架空线路路径长11.4km,单回电缆线路路径长0.4km

1、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

1)新(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控制扬尘污染责任标志牌,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主管部门、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等内容。

2)电缆通道以及塔基施工现场应先进行围挡,不得有缺口,围挡()间无缝隙,底部设置防溢座。

3)施工现场应保持整洁,施工场地地面必须确保100%进行硬化,防止起尘。

4)施工单位在场内转运土石方、拆除临时设施等构筑物时必须科学、合理地设置转运路线,绘制车辆运行平面图,采用有效的洒水降尘措施。土石方工程在开挖和转运沿途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5)施工现场应砌筑垃圾堆放池,墙体应坚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堆放,严密遮盖,日产日清。

6)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市政府发布空气质量预警时,严禁进行土方开挖、回填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施工,同时覆网防尘。

7)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沙浆。水泥、石灰粉等建筑材料应存放在库房内或者严密遮盖。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集中堆放且应100%进行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不得凌空抛掷、抛撒。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100%进行密闭,避免沿途漏撒。

8)建设单位必须委托具有垃圾运输资格的运输单位进行渣土及垃圾运输。采取密闭运输,车身应保持整洁,防止建筑材料、垃圾和工程渣土飞扬、洒落、流溢,严禁抛扔或随意倾倒,保证运输途中不污染城市道路和环境,对不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严禁进场进行装运作业。

9)建设项目所在地区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启动不同级别的预警后,施工场地应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建筑垃圾车、渣土运输车、商砼运输车、物料运输车全天24小时禁行,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全天24小时停止作业。

2、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

1)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开雨季进行土石方作业;站内施工废水、施工车辆清洗废水妥善处理,不外排。

2)落实文明施工原则,不漫排施工废水,弃土弃渣妥善处理。

3)施工期间施工场地要划定明确的施工范围,不得随意扩大,施工临时道路要尽量利用已有道路。

4)禁止在施工现场拌制混凝土,选择购买商品混凝土和预拌混凝土。

5)合理安排工期,避免雨季施工。

运行期:

1间隔扩建变电站临时检修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依托站内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运,不外排。

3、固废环境影响:

施工期:

1)间隔扩建变电站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定点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输电线路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民房,产生的生活垃圾可纳入当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

2)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物料应分类集中堆放,尽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及时清运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3)架空线路基础以及电缆通道开挖产生的余土分别在占地范围内就地回填压实、综合利用;施工剥离表土按规范要求集中堆放,施工完毕后用于复垦或植被恢复。

4)在农田施工时,施工临时占地宜采取隔离保护措施,施工结束后应将混凝土余料和残渣及时清除。

运行期:

1)间隔扩建变电站巡查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定点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4、声环境影响

1)施工单位按照规定制定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使用低噪声施工设备等噪声防治措施,减少振动,降低噪声,建设单位应当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2)变电站间隔扩建施工活动范围应尽可能控制在站内,减少项目建设期噪声对周围声环境的的影响;输电线路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电缆通道施工、塔基施工、架线安装,施工点分散,每个点施工量小,施工期短,安排在昼间施工,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在设备选型时选用符合国家噪声标准的低噪声施工设备,同时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保养,减小机械故障产生的噪声。

4)依法禁止夜间(22:00~次日06:00)施工,站区施工均应安排在昼间其他时段进行。如因生产工艺要求或者其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施工作业的,需在夜间施工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时,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取得地方人民政府住房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的证明,并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

5)施工中运输车辆绕行道路两侧的集中居民区,如因交通问题必须经过时,采取限速、禁止鸣笛等措施,减少对运输道路周边居民的影响。

6)输电线路施工场地应采取围挡,减小施工噪声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

运行期:

1定期对输电线路以及间隔扩建变电站站内电气设备进行巡查检修,保证输电线路等运行良好。

5、电磁辐射环境影响:

施工期:

1)将间隔扩建变电站内电气设备接地,用截面较大的主筋进行连接;同时辅以增加接地极的数量,增加接地金属网的截面等,此措施能够经济有效地减少工频电场、工频磁场。

2)间隔扩建变电站内金属构件,如吊夹、保护环、保护角、垫片、接头、螺栓、闸刀片等应做到表面光滑,尽量减少毛刺的出现,以减小尖端放电产生火花。

3)保证间隔扩建变电站内高压设备、建筑物钢铁件均接地良好,所有设备导电元件间接触部位均应连接紧密,以减小因接触不良而产生的火花放电。

4)对于架空线路,严格按照《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GB50545-2010)选择相导线排列形式,导线、金具及绝缘子等电气设备、设施,提高加工工艺,防止尖端放电和起电晕;对于电缆线路,应严格按照《电力工程电缆设计标准》(GB 50217-2018)中相关标准要求进行敷设。此外,输电线路经过不同地区时亦严格按照上述规定设计导线对地距离、交叉跨越距离。

5)架空输电线路经居民区、非居民区走线时,下相线导线最大弧垂对地最低距离分别不小于7m6m

运行期:

1)变电站间隔建成后,定期维护,间隔扩建变电站扩建侧厂界四周工频电磁场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

2)线路建成后,定期维护,确保线路附近居住等场所电磁环境符合相应评价标准。

6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

1)避让措施

下一阶段设计中,应尽量减少位于农田内的塔基数量,减少在农田内的临时占地面积。

合理规划施工临时道路、牵张场等临时场地,合理划定施工范围和人员、车辆的行走路线,充分利用村村通道路以及田间小道,避免对施工范围之外区域的耕地及绿化植被造成碾压和破坏。

2)减缓措施

施工占用耕地和林地时,应进行表土剥离,将表土单独堆存并做好覆盖、拦挡等防护措施。

杆塔定位时,尽量选择荒地,减少对农田的占用和植被的破坏。施工时牵张场应选择线路沿线空地布置,减少植被破坏,如需临时占用农田,可采用钢板铺垫,减少倾轧。

施工临时道路应尽可能利用机耕路等现有道路,临时道路应严格控制道路宽度,以减少临时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对于塔基周围的临时堆土区和材料堆场应采用彩条布铺衬,临时堆土四周采取拦挡措施,堆土表面采用苫布进行覆盖。

施工现场使用带油料的机械器具,应采取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

3)恢复与补偿措施

施工结束后临时占地应进行清理,并采取复垦或植被恢复等措施。

根据相关规定,将站区弃土运送至指定的渣土堆场处理。

对于塔基施工临时占地、施工便道、牵张场、跨越场等表土剥离区域,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表土回填以及绿化。

4)管理措施

积极进行环保宣传,严格管理监督。建议施工前做好施工期环境管理与教育培训、印发环境保护手册,组织专业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宣传教育,施工期严格施工红线,严格行为规范,进行必要的管理监督。

在施工设计文件中应说明施工期需注意的环保问题,如对沿线树木砍伐,野生动植物保护、植被恢复等情况均应按设计文件执行;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环保设计要求施工。

运行期:

1)强化对设备检修维护人员的生态保护意识教育,加强管理,禁止滥采滥伐和捕猎野生动物,避免因此导致的沿线自然植被破坏和野生动物的影响。

2)定期对线路沿线生态保护和防护措施及设施进行检查,跟踪生态保护与恢复效果,以便及时采取后续措施。

建设单位在安阳论坛和《东方今报》进行了本工程环境信息公示,在安阳论坛网站进行简本公示,并在本工程调查范围内采用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信息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