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双争双强一创建

党建引领聚合力 生态保护促发展 全力“拼经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3-03-29 来源:

  为落实我市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动员誓师大会和市直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八个一”活动推动全力“拼经济”十大攻坚战深入实施的通知》精神,3月13日,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莅安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等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叫响“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迅速干起来、拼起来、冲起来,树立“党旗红引领生态绿”机关党建品牌,以生态环境高水平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打赢全力“拼经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尹雯静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核心,全面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执法监管和督察整改,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PM2.5、PM10、优良天数比例、重污染天数比例均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68城市中排名比2021年又进步2名,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退五争十”目标要求。全市国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是我市有水质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排名全省第一;红旗渠被评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特别案例,淇淅河(林州段)、汤河水库(汤阴段)、洹河(两库一泉)被评为优秀案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实现有效保障。

  会议提出,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唯公(公正)、唯精(精准)、唯实(实干)、唯一(一流)的“四唯”工作理念,健全系统化、常态化、精准化、有效化的减污降碳工作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业务工作和系统管理“两手抓、两促进”。在强化业务工作上,坚持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核心,强力实施污染治理项目带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系统管理上,以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强化党建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为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实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求实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谱写大美安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我市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贡献环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