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会 袁家健出席并讲话 高永主持

时间:2023-03-31 来源:安阳日报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会

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果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袁家健出席并讲话 高永主持

 

   3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会。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锚定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奋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会 袁家健出席并讲话 高永主持

      袁家健指出,近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不动摇,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企业污染治理和城市综合管理更加精细,全社会关注环保、倡导环保、参与环保的氛围日益浓厚,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更足、基础更实、态势更好。

      袁家健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本大计的战略高度,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党的二十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守好“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项一项研究存在问题、治理措施,一天一天抠指标、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袁家健要求,要坚持依法治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打造过硬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普法教育,坚持常态化执法检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完善长效化机制,以精准有效的务实举措,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生态补偿金管理使用,建立生态环境质量补偿金激励机制,确保生态补偿金全额用于生态环境治理支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的良性循环。要严格问效问责,全面加强工作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量化问责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高永要求,要下功夫盯目标盯问题,厘清必须抓住的重点要害,聚焦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细化时间节点、强化过程问效,扎扎实实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要下功夫抓精准抓精细,坚持时间不放松、标准再提高、重点再突出,百分百落实既定任务,强化政企协商减排、管控预报预警机制,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同时,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群众生活不必要影响。要下功夫抓督查抓执法,督查组要对照任务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闭环,一件一件核验,强化移动源污染减排,严格惩处环境违法行为。要下功夫强责任严奖惩,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扛牢责任,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好承担的任务。

     黄明海、董良鸿、王朴、李可、李传银、高勤科、贾晓军、雷鸣参加会议。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会 袁家健出席并讲话 高永主持

  

       会议对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对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殷都区、市市场监管局和安钢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