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4-28 来源: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13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程万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禁我市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认真研判分析,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对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有重大影响,具体内容如下:

一、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区域性环境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春节期间,全国共有16个省份共6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累计出现76天次因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重污染天,其中农历除夕、初一、初二分别有115510个城市达到重污染。20231月,重污染天数比例也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122日,河南省103个县(市、区)中,52个环境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5个环境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其中16个县(市)出现小时AQI爆表。监测数据显示,全省2153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有1829个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占比达到84%。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重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安阳市坚持全域禁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好于周边地市。我市空气质量除夕为轻度、初一为中度、初五为良好,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由春节前的倒数第15名改善为春节后的倒数第21名,前进6个名次。元宵节期间,个别县区烟花爆竹禁放失控,导致多处站点出现高值,增加2个重污染天数。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由元宵节前的倒数第20名后退为倒数第10名,后退10个名次。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禁燃禁放效果整体较好,尤其是春节期间我市与省内城市及竞争城市对比,颗粒物浓度、峰值、重污染时长均优势较大。这是我市春节期间坚持禁放烟花爆竹取得的成效。

三、禁放烟花爆竹取得的成效能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有效降低重点时段污染峰值和时长,就能减少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的次数,降低对企业、工地和社会生产的影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根本遵循,需要坚定信念、久久为功。坚持禁放烟花爆竹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建议安阳市继续实施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20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