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4-28 来源: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17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文赫荔代表: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污水处理的关注,提出的关于污水处理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和研究当前我市污水处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全市污水处理厂基本情况

截止2022年底,我市共有23家城市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7家,处理能力63万吨/天,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6家,处理能力13.6万吨/天。一般情况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仅收集处理城市、县城生活污水,进水不存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为实现工业废水集中处理,我市通过建设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尽可能的让企业集中在一起,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均配套建设了集聚区、化工园区产业污水处理厂,专门处理工业废水,防止处理效果不佳对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市住建局正在组织建设安阳市市政污水处理中心一期工程(处理能力10万吨/天),建成后将基本可以满足市区污水处理需求。

二、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监管情况

全市污水处理厂基本都有专门的运行管理机构,住建部门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生态环境部门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监督。所有工业企业均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达到行业排放标准或者流域排放标准后排入水体或城市污水管网,污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工业企业出水还需满足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目前89家重点涉水企业安装了出水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因子进行实时监控,2022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分别排放3705.8吨、194.2吨、190.1吨、46.6吨,同比均有所减少。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对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等排污单位发放排污许可证,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督检查,将存在问题的污水处理厂纳入特别监管对象,加大监管力度。近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涉水企业等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力量对污水处理厂、涉水企业出水、污泥处理处置、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开展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严厉查处,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下步打算

一是配合住建部门加快推进安阳市市政污水处理中心一期建设,提高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加大环境监管。督促指导污水处理厂、涉水企业稳定运行达标排放,依法打击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等行为,减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以上是我们对您提出关于污水处理的建议的回复,真诚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