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安阳:走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融合共赢之路

时间:2023-05-09 来源:安阳日报

走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融合共赢之路

——看安阳市如何上下一心齐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安阳:走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融合共赢之路

根据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状况,扣除沙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月至3月,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在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比2022年年底前进两个位次,其中3月退出全国后二十名,PM2.5同比下降3.3%;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改善幅度在去年全省排名第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跃居全省第一。

在安阳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全市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增速全省第一,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全市呈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促的势头……

高位推动 统筹推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了积极回应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纳入全力“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之一,以改善空气质量为重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巩固空气质量“退五争十”成果,力争PM10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三名,同时全面完成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任务,全力以“生态绿”助推开门红。

安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作为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动员,凝聚民心,按下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加强精准化管控、精细化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预报预警机制,实现政企联动机制,切实降低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群众生活的不必要影响……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生态环境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安阳市全局性和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市政府常务会每周点对点通报环境污染和攻坚工作典型问题,两周一次研究专班推进重点工作。针对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安阳市强力推动新能源车应用场景、清洁取暖运行补贴、重点企业协商减排、扬尘综合整治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环保工作汇报,现场指导治污增绿;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现场核查、跟踪问效,全程助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

资金投入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明确要求:“生态补偿金必须全部用于污染治理。”安阳市建立生态奖补激励机制,将生态补偿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形成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良性循环。同时,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阳市仍安排7600万元生态补偿金,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

部门联动 形成合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安阳市把为群众创建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全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合力。加快实施全市钢铁企业整合升级,长期存在的结构性污染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大力淘汰落后产能,43台分散式独立煤气发生炉拆除到位;创新清洁取暖补贴政策,为全市124.2万户居民补贴清洁取暖资金1.54亿元;排查整治散煤污染问题4480个,全市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

安阳市强力推进清洁运输,出台《安阳市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市区820辆公交车、1359辆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同时新增新能源市政环卫车69辆、新能源商砼车82辆、重载纯电动货车225辆、氢燃料电池货车90辆。我市建成铁路专用线6条,在建4条,“公转铁”项目建设进度全省领先。安阳市持续开展重卡违法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安阳市还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安阳市加强道路积尘走航监测量化考核,实施洗、吸、冲、扫多机套合精细化作业。截至4月底,市区建成区已全部消除4级积尘道路,城市清洁度显著改观。安阳市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乡镇和街道环保责任,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安阳市还大力实施131个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黄河流域15家重点涉水企业完成提标改造;市区30个黑臭水体经过整治基本达到“长制久清”;南水北调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确保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2022年,红旗渠、淇淅河、汤河水库和“两库一泉”被评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安阳市创建数量居全省第一。

如今,看得见蓝天碧水,呼吸得到新鲜空气,老百姓持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政企互动 协商减排

为了在企业不停产、不限产的前提下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安阳市生态环境局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借鉴邯郸、邢台、太原等地做法,对重点企业全流程、全工序污染治理设施开展调查研究。依据《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他们提出重点行业超低排放限值,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协商达成共识,指导企业通过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优化提升减排效率,对符合协商减排要求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优先提升环保绩效,鼓励引导企业削减排放总量。

位于安阳市区西南部龙安区马投涧镇的城发环保能源(安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环保能源)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由于地处城市上风向,污染物排放对市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该公司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落实超低排放协商减排措施,采用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根据生产工况进行精准调度,不断优化调整脱硫脱硝工艺运行方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总体削减50%左右。

城发环保能源只是安阳市政企互动、协商减排的一个缩影。2022年至2023年秋冬季以来,安阳市19家企业实施了协商减排,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4.74吨/日,减排比例为20.3%。全市7家钢铁、4家铸造生铁、4家水泥熟料,全部完成有组织、无组织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重点行业实现超低排放。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又组织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10个行业99家企业实施协商减排。截至目前,安阳市共有79家企业158个排放口自动监控数据能够达到协商减排要求,达标率80%。

“在市生态环境局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制订了超低排放协商减排方案,对原有两套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模式进行技术改造,两套烟气脱硝系统由‘开一备一’改为同步运行,优化脱硫系统药剂质量和投加量,提高了环保设施减排效率,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河南安彩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企业“一厂一策”提标治理,该公司被评为全国玻璃行业环保标杆A级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据统计,目前,安阳市已创建全国环保标杆A级企业56家、省级环保标杆B级企业145家,位于全省前列。

全民行动 清洁家园

暮春时节,生机盎然。走进殷都区曲沟镇,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一幅路洁、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曲沟镇是工业重镇。为了改善这种状况,该镇开展“1+2+6”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运行模式,每天开展空气质量科学研判,对企业治理、扬尘管控、禁燃禁放、餐饮油烟治理、散煤治理、环卫清洁等方面提出对应整治措施。同时,该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下沉单位志愿者无私奉献,大家纷纷化身乡村“美颜师”,清理河道沟渠里的陈年垃圾、拆除违建、粉刷墙体、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说起村里的变化,四盘磨村一位村民说:“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当然也不甘落后。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大家齐心协力,现在村里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曲沟镇的美好景象是安阳市深入开展“全民清扫、提升环境”行动后成效显著的案例。自行动开展来,群众绿色环保热情空前高涨。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区域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从源头上管理、套合式清理,确保全市城乡环境整洁、有序、优美。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社会监督,去年,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22年,安阳市有奖举报共受理群众举报事项178件,发放奖金23.4万元。

生态环境保护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为了引导群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安阳市持续开展“生态六进”活动。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建设美丽安阳迸发出磅礴伟力。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安阳市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经过生态环境治理攻坚的艰苦实践,我们在如何使安阳环保能够‘走出来’的路上不断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形成了‘一企一策’实施污染深度治理工作模式。我们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实现‘好时更好些、差时少差点’,形成从会战攻坚转化到常态治理的日常监管督导工作体系。我们在总体不加严管控的情况下,初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赢的路子。”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