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炎炎夏日助企忙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7-04 来源:河南环境微信公众号

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至安阳市开展助企帮扶活动


炎炎夏日助企忙,省生态环境厅紧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2023年环评助企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发挥调查研究助企帮扶作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安阳是我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区域内钢铁企业多、污染物排放量大、装备水平普遍不高,推动钢铁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迫在眉睫。如何转型升级中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赢”是安阳市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关系到安阳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驻安阳市的省“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在驻地走访中了解到安阳市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反馈省生态环境厅,省厅迅速反应,立即会同省“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至安阳市联合开展帮扶活动,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规划了具体方向,指明了具体路径。

帮扶工作组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杰同志带队,由省厅环评处,大气处,环保技术专家及“万人助万企”骨干人员组成技术支撑,6月28日赶至安阳后,工作组直奔基层、直插一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在沙钢永兴钢厂、利源焦化等企业现场,实际了解整合项目整体进展,针对目前存在的生产工艺先进性、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污染物总量替代来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和翔实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可持续发展路径,打造国际一流的超低排放钢铁企业。

此外,帮扶组还以环保监督执法帮扶为支撑,开展高值热点消除专项服务。帮扶组现场走访了部分砖瓦窑企业,针对部分砖瓦窑企业造成区域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与安阳市深入交流,详细阐述高值热点消除的重要意义,介绍濮阳、洛阳等城市高值热点消除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企业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办法,并对企业在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除了现场调研指导,帮扶组还召开了助企帮扶座谈会,将会场设置在安阳市生态环境局,诚挚邀请各方企业参加,现场解答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我们公司针织布在染色前需要进行打样检验,打样设备很小,而且每个批次只需要打样一次,对产能基本没有影响,增加打样机这种情况需要办理环评吗?”,企业提出问题后,帮扶组立即作出回复“可以豁免。打样属于生产工序的一步,产能很小,对照环评分类管理名录,可以豁免管理,企业按照《关于规范涉变动污染影响类项目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的通知》要求,自行编制说明,纳入排污许可核发”。一问一答之间,会场气氛愈加热烈,参会的企业纷纷提问,帮扶组对这些涉及选址、行业分类、生产工艺优化等近二十个问题进行了解答,疏通了企业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既要回答好企业的问题,也要回应好基层同志们的关切重点,帮扶组组织召开全省业务培训“云上课堂”,邀请冶炼行业资深专家,结合安阳市当地的产业发展特点,对冶炼类项目的生产工艺、产污环节、污染因子、审批原则、规范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对河南省环境影响评价及排污许可审查审批规范(试行)进行精细解读,有效提升各地市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