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春节

时间:2024-02-19 来源:中国环境

新春佳节,是阖家欢乐的日子。每个人都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应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春节。

“过新年,响大炮”,是许多地方过年的习俗。每年除夕夜,不少城市的空气环境数据都会“爆表”,次日的空气中都会弥漫着硝烟的味道。今年,虽然很多地方已经划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但据测算,烟花爆竹燃放时,PM10浓度瞬间可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瞬间可达到400~500微克/立方米。其产生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如果 “连成片”,则会成为每一个人“呼吸之痛”。为减少污染,可以选择绿色低碳的方式庆祝春节,不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通过剪窗花、写春联、赏花灯、猜灯语等方式传递祝福、喜悦和欢乐,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息;走亲访友、出行游玩、观灯展、逛超市等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尽量减少碳排放。

春节不仅是充满欢乐的合家团聚的日期,也是资源集中消耗的时期。在节日氛围的加持下,极易形成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在春节的喜庆与愉悦中,要保持理智和清醒,不盲从、不随从、不攀比,坚持崇尚节俭、简约适度、理性消费,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不搞盲目攀比,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数量,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外出就餐菜品要适量,倡导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绿色低碳过年,不仅是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也是一种绿色生活方式。只有全社会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每个人都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积极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就一定能够汇聚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