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行政许可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2024年3月22日拟作出《安阳市漳南灌区(幸福灌区部分)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决定的公示

时间:2024-03-22 来源:

2024322日拟作出《安阳市漳南灌区(幸福灌区部分)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安阳市漳南灌区(幸福灌区部分)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322日-2024328日。

电话:0372-5389211       传真:0372-5389211

通讯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大道东段(455000)市民之家B205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安阳市漳南灌区(幸福灌区部分)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

安阳市殷都区

安阳市水利局

河南丛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投资11346.00万元,本项目设计共布置干渠2条,总长度13.919km,其中幸福干渠11.35km(渠首至京广铁路段,桩号0+000~11+350),环山干渠2.569km;支渠3条,总长度14.485km,其中漳南总干一支7.868km,漳南总干二支1.636km,漳南总干三支4.981km。

本次工程共布置各类建筑物125座

施工期:

(1)废气

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措施,采用新能源车辆或国六标准燃油车,设置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情况下,可以将工程施工期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减至最小程度。同时应强调文明施工,加强环保管理要求,制定工作责任制,并服从环保部门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小施工期的影响。

(2)废水

施工废水及雨天径流含有较高的悬浮物,主要为尘土,可采取导排水和沉沙池等预处理措施,处理后废水用于场地的洒水降尘,不外排。设备及车辆冲洗废水冲洗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成分为石油类和悬浮物,采用沉淀池-隔油池处理后,基本可以满足车辆冲洗用水循环使用要求或洒水抑尘,实现零排放。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环保厕所处理后定期由环卫部门清掏处置不外排。

(3)噪声

施工期噪声影响来源于施工机械作业噪声、运输车辆噪声等,均为间歇性噪声源,通过优化施工厂区布置,使用低噪设备,在距离施工区较近的敏感点设置声屏障围挡,禁止夜间施工,降低对居民点的影响。加强车辆维护保养,降低车辆噪声源,经过敏感点时应减速慢行,禁止鸣笛。文明施工,加强人为作业噪声控制,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预计通过采取措施后,对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4)固废

施工期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进行统一收运处理;工程弃方中建筑垃圾可回收的部分回收作为建筑材料进行再利用,其余的运送至马投涧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分类收集、统一处理;清障垃圾由施工方委托处置单位运至城发环保能源(安阳)有限公司焚烧处理;车辆清洗产生的废油交资质单位,沉渣随弃方处理。

(5)生态

本项目评价区主要为农业生态系统,受人工干扰大,具有一定稳定性,土地利用以耕地为主。工程评价区域生产力及生物量的影响较小,对生态系统结构及稳定性、生物多样性基本无影响;运行期生物量和净生产量会有所提高,生物多样性和异质性增加,生态系统结构更完整。本工程占地不会对土地利用类型占地产生明显影响,采取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和土壤养分退化后,对其影响范围小,程度轻。施工期虽然损失少量植被,扰动野生动物生境,施工期结束后,渠道通水会增加周边的空气湿度,改善水循环系统环境,促进周围绿色植物的恢复和生长繁殖,重新成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其种类和数量也将逐渐恢复和增加。施工期加强废水管理措施,对安阳河水生态环境影响很小,运行期对于提高安阳河水体自净能力、水环境容量有益,有利于水生态系统。加强通过文物保护范围内施工管理,动工前报批文物相关手续后,项目施工对文物的影响可控。

针对项目特点,提出了采取划定施工红线,不越界施工,不擅自扩大临时施工场地,尽量压缩临时用地,施工期结束后对占地采取复耕、复绿,表土分层剥离,及时回填,做好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管理与环保教育等生态避让、减缓、恢复措施。在采取评价所提生态保护对策措施后,施工期不利环境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运行期对生态环境主要为正向影响,灌区生态环境会逐步恢复。

运营期:

废气:本工程运行期主要为输送灌溉用水,运行过程无生产废气产生

废水本工程运行期管理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定期由环卫部门清掏处置,不外排。工程改造后恢复和改善原有效灌溉面积,通过发展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形式,农田基本不产生退水,灌溉退水对安阳河水质影响较小。本工程不涉及新增取水量、灌溉规模,不改变现有灌溉设计流量等,对岳城水库无影响,不改变下游漳河的水文情势,进一步提高了安阳河的生态流量。运行期对水文情势影响较小。

噪声:运行期噪声主要为水闸运行噪声,无高噪声运转设备,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固废:主要为运行管理人员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经垃圾桶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建设单位按要求进行了公众参与,并在报批前进行了环境信息公示,信息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