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环保要闻

2024年,我市生态环保工作这样干

时间:2024-03-25 来源:安阳日报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最重要的一年。我们会加快推进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生态环境支撑。”2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向媒体披露了2024年度工作计划,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土壤环境保护等方面。

近年来,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全市22家企业新晋升A(B)级企业,12家钢铁企业(含铸造)完成超低排放改造,51家砖瓦窑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提标治理,完成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项目73个。我市对10个重点行业、98家企业、203个排污口分别提出超低排放限值,在不停产、不限产的前提下,削减排放总量最高达到6.1吨/日,减排率18%。

更新替代新能源商砼车204台、新能源渣土车146台。持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禁烧、禁燃、禁放和餐饮油烟治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市空气综合指数为5.03,同比下降3.8%,改善率居全国第23名,重污染天数目标完成率居全省第二。

12条河流(水库)全部完成排查工作,共排查排污口1432个,完成整治92个,整治完成率76%,在全省名列前茅。

全市8个国、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100%,Ⅲ类以上“好水”比例100%,位居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三,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3个市级、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南水北调干渠安阳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及以上……

“成绩取得的背后,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环境形势特别是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天蓝水清、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志军表示,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会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国家、省下发的各项目标任务。动态消除黑臭水体;土壤环境整体稳定,乡镇及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不低于90%;“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生态环境执法水平、监测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稳定。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着重开展十项工作。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大力推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督促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强力实施工业企业“清污”行动;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面源污染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水生态修复保护;实施水污染整治;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力度。

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地下水生态环境安全、人居环境安全为核心,实施目标考核制度;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逐步推进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

加强固废管理和新污染物治理。继续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加强执法衔接,加大执法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逐步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遏制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行为。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研究制订高起点、可持续发展的“无废城市”建设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撑。全面深入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开展新污染物环境信息统计调查、风险评估和管控工作。

此外,还包括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和生态文明创建;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能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提升生态环境应急能力,确保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等工作。

侯志军表示,2024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会锚定目标、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