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依申请
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基层政务
公开

2024年3月26日拟作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河南安阳市区文体-坤泰(兴泰)110kV线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决定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3月26日-2024年42日。

电话:0372-5389211

传真:0372-5389211

通讯地址: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大道东段(455000)市民之家B205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河南安阳市区文体-坤泰(兴泰)110kV线路工程

安阳市

文峰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阳供电公司

湖北君邦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1)文体-坤泰(兴泰)110kV线路工:线路路径全长2.51km,其中新建双回电缆线路路径长0.1km,利用已建电缆管廊敷设双回电缆线路路径长2.41km

(2)文体11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文体11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2个,间隔扩建位于综合配电室内预留位置,不新征占地。

(3)坤泰(兴泰)110kV变电站110kV间隔扩建工程:坤泰(兴泰)110kV变电站扩建110kV出线间隔2个,间隔扩建位于综合配电室内预留位置,不新征占地。

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1)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始施工时,应主动向当地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接受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管理。(2)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控制扬尘污染责任标志牌,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主管部门、责任人及相关部门电话等内容。

(3)施工单位在场内转运土石方、拆除临时设施等构筑物时必须科学、合理地设置转运路线,采用有效的洒水降尘措施。土石方工程在开挖和转运沿途必须采用湿法作业。(4)施工现场应砌筑垃圾堆放池,墙体应坚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堆放,严密遮盖,日产日清。(5)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沙浆。水泥、石灰粉等建筑材料应存放在库房内或者严密遮盖。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集中堆放且应100%进行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不得凌空抛掷、抛撒。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100%进行密闭,避免沿途漏撒。(6)施工现场禁止将包装物、可燃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就地焚烧。(7)建设单位必须委托具有垃圾运输资格的运输单位进行渣土及垃圾运输。采取密闭运输,车身应保持整洁,防止建筑材料、垃圾和工程渣土飞扬、洒落、流溢,严禁抛扔或随意倾倒,保证运输途中不污染城市道路和环境,对不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严禁进场进行装运作业。(8)对施工现场定时洒水、喷淋,避免尘土飞扬,设置清洗点对运输车辆清洗车体和轮胎,车体轮胎应清理干净后再离开工地,以减少扬尘。(9)若遇中重度污染天气,应严格执行安阳市关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施工计划也应相应顺延。(10)加强施工扬尘控制,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全面开展标准化施工,按照“谁施工、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督”原则,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等制度。

2、水环境影响

(1)落实文明施工原则,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免雨天开挖作业。(2)输电线路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民房,生活污水依托民房现有设施处理。

3、声环境影响:

(1)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将噪声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的噪声污染防治责任,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使用低噪声施工设备等噪声防治措施,减少振动,降低噪声,建设单位应当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2)在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应当制定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建设单位应当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3)施工场地周围应尽早建立围挡或围墙等遮挡措施,可尽可能的减少项目建设期噪声对周围声环境的的影响;输电线路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电缆通道施工、架线安装,施工周期短,安排在昼间施工,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4)在靠近声环境保护目标侧施工时,可先行在高噪声设备周边设置移动隔声屏障,优化施工布局,错开施工机械作业时间,避免多台施工机械同时作业。(5)在设备选型时选用符合国家噪声标准的低噪声施工设备,同时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保养,减小机械故障产生的噪声。(6)依法禁止夜间(22:00~次日06:00)施工,电缆施工均应安排在昼间其他时段进行。如因生产工艺要求或者其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施工作业的,需在夜间施工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时,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取得地方人民政府住房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指定部门的证明,并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7)施工中运输车辆绕行道路两侧的集中居民区,如因交通问题必须经过时,采取限速、禁止鸣笛等措施,减少对运输道路周边居民的影响。(8)输电线路施工场地应采取简易围挡,减小施工噪声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

4、固废环境影响:

(1)输电线路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民房,产生的生活垃圾可纳入当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2)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物料应分类集中堆放,尽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及时清运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3)输电线路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以及建筑垃圾由施工方运至指定的市政垃圾消纳场处理。(4)电缆通道基础开挖产生的余土分别在占地范围内就地回填压实、综合利用,不能回填的,由施工方运至指定的市政垃圾消纳场处理;电缆通道施工剥离表土按规范要求集中堆放,施工完毕后用于植被恢复。

(5)施工临时占地区域宜采取隔离措施,施工结束后应将混凝土余料和残渣及时清除。

5、生态影响:

(1)土地利用影响本项目占地分为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永久占地为电缆井占地,临时占地包括电缆通道施工临时占地。项目永久占地将改变现有土地的性质和功能,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将破坏地表植被,干扰野生动物的栖息

电缆通道路径较短,主要沿城市道路修建,工程建设不会引起区域土地利用的结构性变化,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现场,尽可能恢复原状地貌,不会带来明显的土地利用结构与功能变化。

(2)对植被的影响本项目沿线地形主要以平原为主,项目建设区域人类活动频繁,植被类型主要为城市街道绿化植被;经现场踏勘、走访相关部门及线路沿线附近的居民,沿线评价范围内尚未发现珍稀及受保护的野生植物资源及名木古树分布。

临时占地对植被的破坏主要为施工人员对街道绿化植被的践踏,但由于电缆线路路径较短,施工时间短,故临时占地对植被的破坏是短暂的,并随施工期的结束而逐步恢复。(3)对动物的影响根据现场调查以及收资情况,本项目输电线路沿线野生动物主要为街道绿化植被栖息的昆虫类和少量鸟类、鼠类,均属于当地常见小型动物。项目建设对动物的影响主要是工程占地对栖息地的破坏,但由于电缆井占地面积小,不会对其种类和分布格局造成较大的影响。上述小型动物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繁殖快,施工不会使它们的种群数量发生明显波动。因此本工程建设对动物的影响较小。

运行期:

1、电磁环境影响:①根据110kVⅠ、Ⅱ昊元蝶湖线类比监测结果,预计本项目电缆线路投运后周边的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也将小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工频电场强度4000V/m及工频磁感应强度100μT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②本次预测对项目评价范围内环境敏感目标处电磁环境也进行了预测,由预测结果可知,本项目建成投运后,输电线路沿线评价范围内的电磁环境敏感目标处的工频电场强度预测值在(0.87~0.94)V/m之间,工频磁感应强度预测值在(0.0365~0.0400)μT之间,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中4000V/m和100μT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③文体110kV变电站及坤泰(兴泰)110kV变电站本期分别扩建2个110kV出线间隔,扩建工程不新增主变压器,间隔扩建在变电站综合配电室内进行,在综合配电室内装设相应的电气设备等,不会改变站内的主变、主母线等主要电气设备。增加的电气设备对围墙外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基本上不构成增量影响,扩建工程完成后变电站区域电磁环境水平与变电站前期工程建成后的电磁环境水平相当。

2、噪声:输电线路: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HJ24-2020),地下电缆可不进行声环境影响评价。

间隔扩建工程:文体110kV变电站及坤泰110kV变电站本期分别扩建110kV出线间隔2个,不新增主变压器等主要声源设备,扩建完成后变电站区域及厂界噪声能够维持前期工程水平,不会增加新的影响

3、废水:输电线路:输电线路运营期间无工业废水产生

间隔扩建工程:文体110kV变电站及坤泰110kV变电站站内已建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本期仅扩建出线间隔,不新增运行人员,不新增生活污水的产生和排放,工程仍沿用前期站内已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会对周围水环境产生影响。

4、大气:本工程运行期间无大气污染物排放。

5、固废:变电站运行期间固体废物主要为临时检修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变电站内废铅蓄电池及主变在事故、检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与废矿物油为危险废物,交由有此类危险废物类别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输电线路运行期间无固体废物产生。

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公示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