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生态环境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

首页>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货运车辆、三轮汽车和拖拉机 禁限行管控政策的通告 (征求意见)

时间:2024-04-10 来源:

关于货运车辆、三轮汽车和拖拉机

禁限行管控政策的通告

(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我市拟定了《关于货运车辆、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禁限行管控政策的通告》,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联系电话:2130806

电子邮箱:ayhbyd1@163.com

  

2024年4月10日




关于货运车辆、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禁限行管控政策的通告

(第*号)

(征求意见稿)

    为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控制和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出行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公安部《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我市货运车辆禁限行管控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具体通告如下:

    一、禁限行车辆类型

    新能源货运车辆以外的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含牵引车和挂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

    二、禁限行管控区域

  禁限行管控区域分为安阳市主城区禁行区、安阳市主城区限行区、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禁行区三个区域,具体如下:

  (一)安阳市主城区禁行区

  邺城大道、G107、G341、G301道路连线合围区域(不含以上道路)。

  (二)安阳市主城区限行区

  西北绕城高速、中华路、邺城大道、G107、G341、南林高速道路连线合围区域(不含以上道路)。

  (三)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禁行区和禁行路段

  S225、G341、中轴线、丰润路、庄园大道、孟蒋路、金光大道、姬红线、南贾线、铜水线道路连线合围区域(不包含以上道路);安水路(安水路与107国道交叉口至安水路与中轴线交叉口路段)。

  三、禁限行管理规定

  (一)全天24小时,所有禁限行车辆禁止驶入安阳市主城区禁行区和殷都区水冶镇禁行区和禁行路段(持城市货车通行码的除外)。

  (二)每天14时至22时,允许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燃油或燃气货运车辆进入安阳市主城区限行区。

  (三)运送用于保障禁限行区内生产、生活、建设等活动必需品的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燃油或燃气货运车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城市货车通行码,并按通行码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

  (四)每天20时至次日7时,允许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燃油或燃气中重型城市物流配送货车进入上述所有禁限行区域。城市物流配送货车是指在市区内从事货物运输服务的厢式货车和封闭式货车,不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商砼车、渣土车以及运输砂石、水泥等建筑物料的货运车辆。

  (五)轻型、微型货运车辆,继续执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设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的通告》(2019第4号)。

  (六)因恶劣天气或其他原因导致高速公路禁止货运车辆通行时,允许禁限行车辆直接通过我市G107、邺城大道行至G341或S301绕行过境,无需申领城市货车通行码。

  四、绕行路线

  根据安阳市周边路网情况,按照“高速为主、外围国(省)道为辅”的原则,车辆可通过以下路线绕行过境:

  (一)东来车辆(濮阳方向)可在G341和S301交叉口分流,选择南林高速(S22)瓦店站或安阳绕城高速(S71)中华路站进入高速转换过境。

  (二)南来车辆(鹤壁方向)可在G107与G341交叉口或中华路与G341交叉口分流,选择南林高速(S22)安阳西站进入高速转换过境。

  (三)西来车辆(山西方向)可在安阳绕城高速(S71)安姚路站或南林高速(S22)曲沟站进入高速转换过境。

  (四)北来车辆(河北方向)可在安阳绕城高速(S71)柏庄站进入高速转换过境。

  五、法律责任

  对禁限行车辆违反本通告规定进入禁限行区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通告自*年*月*日起施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柴油货车限行管控区域的通告》(2020年第1号)同时废止。

 

*年*月*日